怎麼做子宮肌瘤檢查

婦科病離年輕人越來越近,陰道炎、子宮內膜炎、子宮肌瘤等婦科病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開始侵擾各種年齡段的女性,其中子宮肌瘤的患者已越來越年輕化。怎麼做子宮肌瘤檢查。

1、刮宮術診斷:小的粘膜下肌瘤或是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子宮內膜息肉不易用雙合診查出,可用刮宮術協助診斷。如為粘膜下肌瘤,刮匙在宮腔感到有凸起面,開始高起後又滑低,或感到宮腔內有物在滑動。但刮宮可刮破瘤面引起出血、感染、壞死,甚至敗血症,應嚴格無菌操作,動作輕柔,刮出物應送病理檢查。疑為粘膜下肌瘤而診刮仍不能明確者,可採用子宮造影術。

2、B超檢查:B超檢查鑑別肌瘤,準確率可達93.1%,它可顯示子宮肌瘤數目、部位、大小及肌瘤內是否均勻或液化囊變等;以及周圍有否壓迫其他臟器等表現。B超檢查既有助於診斷肌瘤,區別子宮肌瘤是否變性或有否惡性變提供參考,又有助於卵巢腫瘤或其他盆腔腫塊的鑑別。

3、進行宮腔探測檢查:用探針測量宮腔,壁間肌瘤或粘膜下肌瘤常使子宮腔增大及變形,故可用子宮探針探測宮腔的大小及方向,對照雙合診所見,有助於確定包塊性質,同時可瞭解腔內有無包塊及其所在部位。但必須注意子宮腔往往迂迴彎曲,或被粘膜下肌瘤阻擋,使探針不能完全探入,或為漿膜下肌瘤,宮腔往往不增大,反而造成誤診。

4、子宮輸卵管造影:理想的子宮造影不但可顯示粘膜下肌瘤的數目、大小,且能進行準確定位。對於粘膜下肌瘤的早期診斷有很大幫助,而且方法簡單。有肌瘤處造影攝片顯示宮腔內有充盈殘缺。大家要記住了,目前避免子宮肌瘤的發生較為困難,對於未婚無性生活的女性,20歲後每年一次的B超檢查、婦科檢查是十分必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