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已停半年又來了是怎麼回事

停經,即停止月經。育齡有性生活史的健康婦女,平時月經週期規則,一旦月經過期,應考慮到妊娠。若停經2個月以上,則妊娠的可能性更大,停經是妊娠最早的症狀,但不是妊娠的特有症狀。

閉經是多種疾病導致的女性體內病理生理變化的外在表現,是一種臨床症狀而並非某一疾病。按生殖軸病變和功能失調的部位分為下丘腦性閉經、垂體性閉經、卵巢性閉經、子宮性閉經以及下生殖道發育異常性閉經。WHO將閉經歸納為3種型別:I型:無內源性雌激素產生,卵泡刺激素水平正常或低下,催乳素水平正常,無下丘腦、垂體器質性病變的證據;Ⅱ型:有內源性雌激素產生、卵泡刺激素及催乳素水平正常;Ⅲ型:為卵泡刺激素水平升高,提示卵巢功能衰竭。

閉經的臨床表現:下丘腦性閉經:功能性閉經,基因缺陷或器質性閉經,藥物性閉經。垂體性閉經:垂體腫瘤,空蝶鞍綜合徵,先天性垂體病變,席漢綜合徵。卵巢性閉經:先天性性腺發育不全,酶缺陷,卵巢抵抗綜合徵,卵巢早衰。子宮性及下生殖道發育異常性閉經:子宮性閉經,下生殖道發育異常性閉經。

生理性閉經屬於正常現象,一般不需要治療。如果是病理性閉經,要找到引起閉經的原因,針對病因給予相應的處理。

有些經過身心調整或者停用避孕藥後,月經可以自然恢復;有些經過撤退出血或者促排卵治療後,也可以恢復月經;當卵巢功能受損或破壞導致衰竭時,可以使用性激素替代治療,可以有月經來潮,但是卵巢功能不能恢復;另外,有些需要治療引起閉經的疾病,疾病治好後,閉經也會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