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出血的原因

大便出血即從肛門排出的血液,俗稱便血。主要包括大便時滴血、噴血或大便帶血。一般來說,肉眼可見的便血多提示下消化道出血。出血部位離肛門越接近顏色越鮮紅,也就是以肛周疾病最為常見。

痔瘡出血怎麼辦呢?人們一般認為,大便出血都是痔瘡所致,這是不正確的。痔,特別是一、二期內痔多以便血為主要症狀。便血一般發生於排便時,便時及便後滴血或有噴射狀出血,血與糞便不相混。出血量多少不等。反覆出血可導致嚴重貧血。痔的診斷比較容易,但這裡必須指出的是,在臨床上常將具有便血癥狀的肛管直腸疾病,如直腸腺瘤、直腸癌誤診為內痔。因此確定痔的診斷時,必須排除其他疾病。對便血病人進行常規指檢是必要的,使用一次性直腸鏡或肛鏡檢查鏡進行常規檢查的一種方便、經濟、安全、準確的檢查方法。

便血一般分為鮮血便、柏油樣便和隱血便,現將大便出血的常見病因分述如下。

1、鮮血便:一般來自迴腸下端、結腸、直腸、肛門,大便顏色鮮紅或暗紅,可混有粘液和膿血。常見疾病是:痔、肛裂出血。痔瘡便血在排便時噴射狀流出或便後滴血,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門疼痛較劇。直腸息肉出血,便血量不大,血液附在大便表面,有時糞便變細呈條狀或有壓跡。痢疾便血呈膿血便,便次多,伴左下腹痛。

2、柏油樣便:即黑便。上消化道出血未嘔出,血液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血液中的血紅蛋白與腸內的硫化物結合成硫化亞鐵,硫化亞鐵使大便發黑而發亮,像柏油一樣。出現柏油樣便,表明出血量已經達到60毫升以上。但要注意某些食物、藥物可以使大便發黑,用大便隱血試驗可以鑑別。

3、隱血便:凡小量消化道出血不引起大便顏色改變,僅在化驗時大便隱血試驗陽性者,稱為隱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發生隱血便,常見胃潰瘍、胃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