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膀胱癌需做好尿路結石的預防

膀胱癌男性發病率較高,平均年齡在55歲左右,雖然膀胱癌在惡性腫瘤的致死率中的百分比較低,但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質量。尿路結石是膀胱癌的一大危險因素,因而大家應採取措施做好尿路結石的預防,以免發生癌變。

尿路結石的病因是飲食問題,所以大家可從日常飲食著手預防。

1、大量飲水

結石主要由尿液中的晶體和膠體形成,種類主要有草酸鈣、磷酸鈣、磷酸鎂鈣及各種尿酸鹽。大量喝水有助於將尿液中各種鹽類及礦物質排除體外,可降低尿石濃度,防止結石形成。一般建議每天飲水量在2000至3000毫升之間。

2、適當運動

在大量飲水的同時,配合適當運動,有助於將已經形成的小結石排出體外,如跳繩、體操、跑步等。避免長時間坐著,不要憋尿等還可以直接預防膀胱癌的發生。

3、預防泌尿系感染

泌尿系統的感染也是尿路結石發生的一大主要原因,常見的致病菌有葡萄球菌、變形桿菌及鏈球菌等。所以大家生活中特別注意防止泌尿系感染,一旦感染應及時徹底治療,以防引發其他疾病。

最近一項來自日本的研究顯示,富含綠色蔬菜或胡蘿蔔的飲食能降低膀胱癌的發病風險。每週吃超過5份該類飲食的人群與每月僅吃1至3份的人群相比膀胱癌的發病風險降低一半。

進食豆類蛋白和大蒜可能會降低患膀胱癌的風險。研究證實,大蒜對體外培養的膀胱癌細胞有直接的殺傷作用。其作用原理可能是刺激人體自然防禦系然防禦系統從而殺死癌變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