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視的主要因素

人眼的屈光度和眼軸長度成負相關,和角膜曲率半徑、前房深度、晶狀體厚度成正相關,即眼軸越長,角膜屈光度越大,眼的屈光度越小。在正常情況下,眼的各項屈光引數是平衡匹配的,一旦眼的屈光引數失去平衡,不能匹配則產生屈光不正。例如,如果其他條件不變,眼軸越長,角膜曲率越小眼的屈光度越小;在眼軸和角膜屈光度不變的條件下,前房越淺,晶狀體越薄,人眼的屈光度也越小。當屈光度小於0時就產生近視。當病變進一步發展,並引起視網膜變性、視神經退變等改變時,就稱為病理性近視眼。

雖然到目前為止,近視眼產生的病因仍未十分清楚,但近視眼的產生仍有一定的規律可循。例如,病理性近視眼、先天性近視眼常和遺傳有關;而單純性近視常和環境因素、用眼習慣有關。其他因素,如體質、營養、疾病等也是形成近視的重要因素。

近視的成因比較複雜,影響因素也很多,主要的因素大致劃分為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營養體質因素。

造成青少年近視的主要因素可歸納為。

一、遺傳因素。

二、環境因素。

坐姿。

閱讀時間長短。

光線。

距離。

印刷體的對比度。

體育活動時間長短。

睡眠時間長短。般認為近視程度愈深,發生視網膜脫離的可能性愈大,並且臨床上相當多的病人的發病情況說明,頭部震動劇烈活動如打籃球、跳遠、跳高、拳擊等,以及重體力勞動常常是重要的發病誘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