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多發性抽動症

多發性抽動症又稱之抽動―穢語綜合徵,是一種以慢性、波動性、多發性運動性抽動,伴有不自主發聲為特徵的遺傳神經性精神性疾病。多數起病於10歲以前,抽動的數量頻度、形式和部位呈現週期性的變化,其嚴重程度可交替增減,有時抽動能完全緩解幾星期甚至數週,只有不至15%的病人表現為詛咒、說下流話、汙言穢語及含糊不清的謾罵,這種症狀最易引起注意。抽動症的表現為突然的、快速的、無目的、不自主的、重複的肌肉抽動。其中運動性抽動症狀通常始於頭面部,症狀較輕,以後逐漸加重,累及部位可以沿頭面部、頸部、肩部、上肢、軀幹和下肢的順序發展,部位可為單個部位或多個部位。面部肌肉抽動多表現為眨眼、斜眼、揚眉、皺眉、咧嘴、聳鼻、作怪相等,頭頸部肌肉抽動則表現為點頭、搖頭、挺脖子、聳肩等,軀幹部肌肉抽動則為挺胸、扭腰、腹肌抽動,上肢抽動表現為搓手指、握拳、甩手、舉臂、扭臂,下肢抽動表現為抖腿、踢腿、踮腳甚至步態異常。運動性抽動進一步分為簡單運動性抽動和複雜運動性抽動。簡單運動性抽動為突然、短暫、重複無目的的動作,通常是一個或幾個較小的肌群受累,呈暴發性,持續時間短,包括多組肌群受累,並可持續較長時間。表現較完整的或較緩慢,似有目的性的抽動,如眼球的轉動、面部的抽動而出現某種特殊表情,肩臂或手足做出某種姿勢。如突然伸手拍人、觸碰傢俱、打自己身體或肌張力障礙姿勢如旋轉、蹦跳、挺身或彎腰、吸腹,常遭周圍人的誤解和厭惡。

抽動症在學齡兒童中很普遍,最近的研究顯示,患病率至少21%。大多數抽動症是短暫的,而小部分兒童則有持續抽動和行為問題。抽動症到成人期趨於穩定,一些患者甚至可完全緩解。抽動的病理生理機制中包含遺傳因素,但遺傳方式不清楚。抽動穢語綜合徵和行為障礙如注意缺損多動症ADHD及強迫症OCD之間的關係已經得到證實,與ADHD共病,大大影響了患者的學習和他們的社會心理功能。本病經過積極、適當的治療,大部分患兒的抽動症狀可在1-6個月內減輕並逐漸被控制,一般不影響學習和正常生活,但是仍有少數延續到成年,直至終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