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一些知識

什麼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多種病因引起的胰腺外分泌腺分泌的胰酶在胰腺內部引起的自我消化,從而導致胰腺水腫,周圍滲出,甚至出血壞死的一種反應。

胰腺的概述:胰腺位於腹膜外的器官,暨與腹腔內的胃腸等其他器官隔著一層薄薄的腹膜,它是人體內第二大消化器官,具有內外分泌功能,外分泌主要是指的分泌的消化酶進入腸道從而消化食物,內分泌功能,主要是指的分泌的激素直接進入血液發揮作用,最為大家所熟悉的就是分泌的胰島素,如果分泌減少容易導致糖尿病。

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正常情況下胰腺分泌的胰液都是以酶原的形式存在的,不具有活性,不能在胰腺自身內發揮作用,而只能進入腸道後在啟用因素的作用下去掉保護裝置才發揮作用。

導致這種啟用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膽汁返流及十二指腸液返流入胰腺:膽石症堵塞胰管和膽管的共同開口,膽汁進入胰腺啟用胰酶或者引起胰腺壞死,十二指腸或者遠端小腸壓力增高,腸液也會透過以上通路進入胰管引起上述病理改變。

2、酒精中毒:酗酒,導致胰液分泌增加,胰管壓力增高,飲酒可以引起胰管梗阻等因素,導致小胰管破裂,胰酶進入胰腺組織,啟用胰酶,自我消化,胰腺滲出水腫,壞死等。

3、高脂血症:甘油三酯生成直接損傷胰腺腺體的活性物質。

4暴飲暴食,外傷,感染,手術,妊娠,電解質紊亂等。

上述因素作用下,胰腺炎發作,隨著病情的進展,血液損壞會發生障礙,體內的炎症反應形成瀑布式放大效應,以及感染等因素可導致病情進一步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