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拔還是不拔

智齒至至正常人的恆牙是32顆,上下左右各8顆,其中最靠近咽部的第8顆牙,醫學上稱第三磨牙,俗稱智齒。

智齒是指人類口腔內牙槽骨上最裡面的第三顆磨牙,從正中的門牙往裡數剛好是第八顆牙齒。由於它萌出時間很晚,一般在16至25歲間萌出,此時人的生理、心理發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來”的象徵,因此被俗稱為“智齒”。智齒生長方面,個體有很大差異,通常情況下應該有上下左右對稱的4顆牙,有的少於4顆甚至沒有,極少數人會多於4顆。萌出的年齡差異也很大,有的人20歲之前萌出,有人40、50歲才長或者終生不長,這都是正常現象。那麼,到底什麼情況下需要拔除智齒呢?

1、反覆發炎有的人牙冠部分全部或多半被牙齦覆蓋,與牙冠之間形成較深的盲袋,食物及細菌極易嵌塞其中,而又無法清潔乾淨,導致牙齦發炎,如果炎症沒有及時控制,重者還會引起間隙感染等併發症。

2、間隙不足,不能正常萌出人類在進化演變的過程中,由於食物的精細程度越來越高,牙弓發育也越來越小,從而使智齒萌出時間隙不足,那麼其在萌發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間隙不足的限制而發生牙齦的腫脹、疼痛。阻生的智齒往往不能與對頜牙齒建立正常的咬合關係,長期可導致顳下頜關節疼痛等症狀。對於不能正常萌出的智齒,在控制住急性炎症後,應儘早拔除。

3、侵犯鄰牙:有的患者智齒雖然並不發炎,但是經常嵌塞食物,引起第二磨牙即倒數第二顆大牙齲齒,甚至造成牙髓病、根尖周病等。

4、無功能牙智齒的數目為1至4顆,但並不是每個人四個智齒都會長齊的。智齒的對面,如果沒有對應的智齒相抗衡的話,智齒會慢慢伸長,引起食物嵌塞,從而造成鄰牙齲齒、創傷性潰瘍等一系列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