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痙攣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咽喉痙攣主要表現為咽喉肌肉抽搐。主要是由於氣道內血液、分泌物或嘔吐、返流的胃內容物等刺激誘發,中樞腦幹病或氣道內操作,淺麻醉下吸痰、放置口咽或鼻咽通氣道、氣管插管或拔管對咽喉部產生的刺激變所致。咽喉痙攣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咽喉痙攣是怎麼回事?

嚥肌痙攣多見於成人,起病緩慢。肌陣攣為間歇發作、不隨意而有節律地收縮運動,每分鐘可數十次至百餘次,患者本人及他人都可聽到咯咯聲響。

致病原因很多,多為中樞腦幹病變所致,如腦幹血管栓塞、腫瘤、腦橋小腦疾病、延髓空洞症、瀰漫性大腦動脈硬化等。亦有人認為癔病可為其病因,促使顎肌陣攣的發作。肌陣攣的發生機理尚未明確,病變部位多在腦幹部,特別是下橄欖區域,腦幹下網狀結構對肌陣攣的發生也有一定作用。

咽喉痙攣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1、可由中樞腦幹病變所致,如腦幹血管栓塞、腫瘤、腦橋小腦疾病、延髓空洞症、瀰漫性大腦動脈硬化等。

2、可由氣道內血液、分泌物或嘔吐、返流的胃內容物等刺激誘發所致。

3、氣道內操作,淺麻醉下吸痰、放置口咽或鼻咽通氣道、氣管插管或拔管對咽喉部產生的刺激。

食管異物多由以下幾種原因引起:

進食時嘻笑、匆忙、疏忽,不慎將混在食物中的骨片、魚刺嚥下而卡在食管裡。

飲酒過量,致使口腔和咽部粘膜感覺遲鈍,對異物多不易感知,待卡住食管後才發覺。

有人喜歡把釘、針等物含咬在唇齒間,稍不注意,隨著說笑、驚嚇或吞嚥口水,就易將異物吞下。

睡覺時未取假牙託,以致入睡後自行脫落而嚥下。或進食粘糯食物時,不注意易將假牙粘落混在食物裡一齊嚥下,墜入食管。

三歲以下小兒,咽部防禦反射尚不健全,當其口含異物,在奔跑、嘻戲或受外界突然刺激時,易將異物吞下。

食道有病變,如腫瘤、瘢痕狹窄、痙攣等,在吃東西時,容易將食物卡在食管病變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