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睡眠不足更易患糖尿病防治需做好這些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糖尿病患者中較常見的一種,那麼,妊娠糖尿病是怎麼回事呢?妊娠糖尿病要如何防治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下。

睡眠不足女性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據外媒報道,新研究發現,懷孕期間睡眠不足和妊娠期糖尿病風險增加之間存在聯絡。由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醫學院進行的大規模薈萃分析,對17308名孕婦進行了8項研究。透過研究調查妊娠女性的睡眠情況,來評估女性的妊娠期糖尿病風險。研究小組還收集了另外四項資料,這些研究分別測量了287名患有妊娠糖尿病孕婦的血糖水平和睡眠時間。

進行分析,研究人員發現,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比正常睡眠孕婦增加了1.7倍。此外,研究小組還發現,那些每晚睡眠少於6.25小時的人比每晚睡眠超過6.25小時的女性,患此病的風險增加了2.84倍。這些睡眠不足的女性也篩查出有較高的血糖水平。

什麼導致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就是說在懷孕以前沒有糖尿病,在懷孕期間由於種種激素因素而產生抵抗胰島素的作用,血糖升高,出現了糖尿病形成所謂妊娠性糖尿病。那麼這種患者在分娩以後,大部分發展成II型糖尿病,少部分可能是I型糖尿病,還有一部分患者血糖恢復正常,但是多年後,也會發展成II型糖尿病。所以我們把這種人稱作高危人群裡面的成員。所謂糖尿病妊娠就是先有糖尿病後懷孕了。不管是妊娠糖尿病還是糖尿病妊娠,都屬於高危妊娠,對母親和胎兒都危害很大。目前來說,妊娠糖尿病的確切原因還不太清楚,認為有關因素如下。

激素異常:妊娠時胎盤會產生多種供胎兒發育生長的激素,這些激素對胎兒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但卻可以阻斷母親體內的胰島素作用,因此引發糖尿病。妊娠第24周到28週期是這些激素的高峰時期,也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常發時間。

遺傳基礎: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將來出現2型糖尿病的危險很大但與1型糖尿病無關。因此有人認為引起妊娠糖尿病的基因與引起2型糖尿病的基因可能彼此相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