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粥 - 藥膳食療

冬瓜粥,中医药膳名。出自《粥谱》,为利水祛湿类药膳配方。具有利尿消肿,清热止渴之功效。适用于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包括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等),并可用于痰热喘嗽;暑热烦闷,消渴引饮;痛肿、痔漏、肥胖症等。

冬瓜粥配方

冬瓜100g,粳米100g,味精、鹽、香油、嫩薑絲、蔥適量。

冬瓜粥做法

冬瓜洗淨毛灰後,削下冬瓜皮(勿丟),把剩下的切成塊。粳米洗淨放入鍋內,加入水適量煮粥。米粥半熟時,將冬瓜、冬瓜皮放入鍋,再加適量水,繼續煮至瓜熟米爛湯稠為度,撈出冬瓜皮不食,調好味精、鹽、香油、姜、蔥,隨意食服。

冬瓜粥適宜症狀

水腫脹滿,腳氣浮腫,小便不利(包括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等),並可用於痰熱喘嗽;暑熱煩悶,消渴引飲;痛腫、痔漏、肥胖症等。

特別提示

冬瓜以老熟(掛霜)者為佳。在煮粥時不宜放鹽,不然會影響其利水消腫效果。食用時可調鹽適量。水腫病人宜較長時間服食。

相關配伍

方中冬瓜味甘、淡,性微寒,為藥食兩兼之品,是一種解熱利尿較理想的日常食物,其子、皮、肉囊均可入藥。《神農本草經》載:食冬瓜,“令人悅澤好顏色,益氣不飢,久服輕身,耐老”,《本草從新》謂其“清心火,瀉脾火,利溼祛風,消腫止渴,解暑化熱”。冬瓜與粳米煮粥,既可養胃充飢,又可利水消腫。冬瓜粥可作為慢性胃炎、肝硬化腹水等病的常用粥食,可不拘數量,不按次數,隨意服食。冬瓜含有蛋白質、糖類、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煙酸、礦物質(鈣、磷、鐵)等,藥理試驗證實,食用冬瓜粥後,在2小時以內有明顯的利尿作用,因此為腎臟病、肥胖病、浮腫病的理想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