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珍散 - 方劑

二珍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魏氏家藏方》卷五。主治丈夫、妇人九种心痛。症见有心胸闷痛、刺痛或隐痛,甚则胸痛彻背,心悸气短,喘息痰多,畏寒肢冷,神疲乏力,舌紫黯,脉沉细涩或结代等。临床常用于冠心病的治疗。

  • 名称:二珍散
  • 出处:《魏氏家藏方》卷五
  • 主治:丈夫、妇人九种心痛

組成

芫花一兩,高良薑二兩。

用法用量

上二味,米醋一升,入砂石器中,熬幹為度,焙乾為末。每服半錢,空心溫酒調下。

主治

丈夫、婦人九種心痛。

方義

本方以高良薑為主藥,要在散寒行氣止痛;佐以芫花者,取其逐飲化痰,以消其痞結也。然古人所謂“九種心痛”者,有言心者,有言心下胃脘者,故選方用藥必須斟酌。

配伍特點

寒熱並用、上下分消。

運用

診斷要點:心胸悶痛、刺痛或隱痛,甚則胸痛徹背,心悸氣短,喘息痰多,畏寒肢冷,神疲乏力,舌紫黯,脈沉細澀或結代等。臨床常用於冠心病的治療。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冠心病臨床藥對新用》:“胸痺源於《金匱要略》,真心痛源於《內經》,二者實有相通之處,皆指心胸疼痛,甚則胸痛徹背、背痛徹心、短氣喘息一類的病證。在治法組方理論的指導下,古代醫家針對胸痺、真心痛病因病機,組織了一些確有療效的藥對方......二珍散(蕪花、高良薑)……古人組方之靈巧,實可為後人之效法,學者若能細思之,自當有所覺悟也。”

注意事項

忌油膩之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