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髒湯《石室秘錄》 - 方劑

救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六。具有滋阴养血,扶正解表之功效。主治少阳与厥阴两感,水浆不入,不知人者。

  • 名称:救脏汤《石室秘录》
  • 出处:《石室秘录》卷六
  • 功用:滋阴养血,扶正解表
  • 主治:少阳与厥阴两感,水浆不入,不知人者

組成

人參、當歸各一兩,麥冬三兩,天花粉、荊芥各二錢,玄參、白芍各二兩。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滋陰養血,扶正解表。

主治

少陽與厥陰兩感,水漿不入,不知人者。

方義

方中荊芥疏風解表;當歸、白芍養血和血,柔肝止痛;花粉、玄參養肺胃之陰,生津止渴,兼解熱毒;人參益氣扶正。如此配伍,共奏滋陰養血,扶正解表之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石室秘錄》:“我於第三日少陽與厥陰兩感,水漿不入,不知人者,再傳一方,以佐天師之未逮。方名救髒湯。人參一兩,麥冬三兩,當歸一兩,天花粉三錢,元參二兩,白芍二兩,荊芥二錢,水煎服。餘方多當歸者,助肝膽以生血也。多加麥冬者,救肺氣之絕,以制肝膽之木,使火不旺而血易生,而後胃氣有養,臟腑可救壞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