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竹精片 - 中藥

参竹精片,中成药名。由手掌参、玉竹、黄精、制何首乌、广枣组成。具有补肾,滋补强身的功效。用于肾寒,肾虚,精血不足,筋骨酸痛,年迈体弱。

成分

手掌參、玉竹、黃精、制何首烏、廣棗。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褐色;氣微,味微酸、甘。

主要功效

補腎,滋補強身。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腎寒,腎虛,精血不足,筋骨痠痛,年邁體弱。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齊記,趙宏傑,郭利平透過參竹精片治療腎陰虛型慢性疲勞綜合徵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參竹精片可明顯改善患者疲勞、肢體痠痛等軀體疲勞症狀,對腎陰虛型慢性疲勞綜合徵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天津中醫藥,2017,34(09):598-600.)2、王歡歡,安義,張聚良等透過蒙藥參竹精片治療骨質疏鬆症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研究表明參竹精片具有促進新骨形成和骨礦化,減少骨吸收,增加骨密度的作用,對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具有緩解作用,對臨床出現的腰膝痠軟無力、下肢抽筋、步履艱難和持重困難症狀均具有改善作用,對骨質疏鬆症治療的臨床總有效率為80%。(中國民族醫藥雜誌,2017,23(08):8-10.)3、趙宏傑,齊記,郭利平透過蒙藥參竹精片治療102例失眠症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研究結果表明參竹精片對失眠患者具有一定治療作用。(中國民族醫藥雜誌,2017,23(06):3-5.)

規格

每片重0.5g(相當於飲片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片,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感冒病人不宜服用。2、服藥期間出現食慾不振,胃脘不適,大便稀,腹痛等症狀時,應去醫院就診。3、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4、服用二週後症狀未改善,應去醫院就診。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長期服用應向醫師諮詢。6、對參竹精顆粒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7、參竹精顆粒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8、請將參竹精顆粒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參竹精顆粒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