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四苓散 - 方劑

阿胶四苓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略六书》卷二十八。具有清热渗湿之功效。主治妊娠脾亏血热,扶湿热而血不归经,尿血不止,胎孕不安,脉弦涩者。症见溺血不止,胎孕不安,身重倦怠,脉濡或涩,舌苔白或黄厚而腻。

  • 名称:阿胶四苓散
  • 出处:《医略六书》卷二十八
  • 功用:清热渗湿
  • 主治:妊娠脾亏血热,扶湿热而血不归经,尿血不止,胎孕不安,脉弦涩者

組成

阿膠(蒲黃灰炒)三兩,茯苓一兩半,白朮(炒)一兩半,豬苓一兩半,澤瀉一兩半。

用法用量

製為散。每服三錢,生地汁調下。

功用

清熱滲溼。

主治

妊娠脾虧血熱,扶溼熱而血不歸經,尿血不止,胎孕不安,脈弦澀者。

方義

方中阿膠蒲黃灰炒補陰益血而止血;白朮健脾生血,以統妄行之血。茯苓滲溼和脾,以清溼熱之氣。豬苓利三焦之溼。澤瀉瀉膀胱之溼。生地汁調散,使溼熱並化,則經氣清和,而經血自歸,無妄行之患。

運用

辨證要點:溺血不止,胎孕不安,身重倦怠,脈濡或澀,舌苔白或黃厚而膩。

重要文獻摘要

《女科指要》:“阿膠四苓散治孕婦溺血,脈弦澀者。阿膠三兩,蒲黃灰炒茯苓兩半白朮兩半,炒豬苓兩半,澤瀉兩半,製為散,生地汁調下三錢。妊娠脾與血弱扶溼熱,而血不歸經,故溺血不止,胎孕不安焉。白朮健脾生血以統安行之血,茯苓滲溼和脾以清溼熱之氣;豬苓利二焦之溼,澤瀉瀉膀胱之溼;阿膠補陰益血以止血也。生地汁調散,使溼熱並化,則經氣清和,而經血自歸,無安行之患,何溺血之不止者,胎孕無不安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