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拉普利 - 西藥

地拉普利,即盐酸地拉普利,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用于原发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及肾血管性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地拉普利。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原發性高血壓,腎性高血壓及腎血管性高血壓。

規格

片劑:15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初始劑量為一次15mg,2次/日,以後一次15-30mg。2次/日,最大劑量為一次60mg,2次/日,血壓穩定後,可酌情一天1次服藥。

不良反應

1、可有皮疹,痛癢、眩暈,步履蹣,站立時頭暈,頭痛,失眠,疲倦、肩部痠痛感,噁心、嘔吐、食慾缺乏,發熱、心,白細胞減少、紅細胞減少、血紅蛋白下降及紅細胞壓積下降。2、有時出現ALT、AST,乳酸脫氫酶、ALP及總膽紅素上升。3、有時可出現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蛋白尿。4、可有嗽,乏力,出汗、血鉀升高,總膽固醇及尿酸升高。5、偶可出現尿糖及抗核抗體陽性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輕度腎功能不全患者適當減量,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血清肌酐值>3mg/dl、兩側性腎動脈狹窄)須慎重用藥。3、有由於其他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引起血管神經性水腫史的患者禁用。4、妊娠期婦女禁用。5、本品活性代謝物能透過乳汁分泌,故哺乳期婦女用藥期間應停止哺乳。6、因尚無小兒用藥的經驗,小兒不適合使用。

注意事項

1、可能影響高空作用及機械操作能力。2、與保鉀利尿藥合用時可出現血鉀上升現象,可加強利尿降壓藥的降壓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含段基類ACE,可抑制迴圈中及血管壁的ACE活性,還可抑制交感神經末銷去甲腎上腺素的遊離及醛固酮的分泌,也具有活化緩激肽的作用,以上機制共同發揮降壓作用,其作用與劑量相關,達峰效應時間為1-6h,此時的血漿濃度為731μg/ml。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