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精索鞘膜積液怎樣治療

小兒精索鞘膜積液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如果積液較小時,注意觀察,耐心等待,積液有可能會自行吸收;如果積液較多,無法自愈,可以選擇中藥療法、穿刺抽液療法;積液較多時可手術治療,這是根治疾病的最佳方法,2~3歲是手術的最佳年齡。

當精索鞘膜囊在發育中沒有完全閉合,出生後就可能在鞘膜中有過多的液體積聚,這時就容易引發精索鞘膜積液疾病。這是小兒的一種常見病,患有這種疾病時,陰囊和腹股溝處會有囊性腫塊,隨著病情加重常常會有墜痛感,嚴重時會影響到以後的性生活,所以需要及時治療,那麼,小兒精索鞘膜積液怎麼治療呢?
一、等待療法
因為小兒精索鞘膜積液病情較輕時,有自愈的可能,所以發現患兒出現了這種疾病時,先不要急於為患兒做手術,注意觀察就可以,大多數患兒的積液都能自行吸收。如果等到一歲半的時候,積液沒有消退,甚至還有增多的可能,就需要治療了。
二、中藥療法
如果小兒精索鞘膜積液量太多,無法自愈,也可以選擇中藥進行治療,比如可以用荔枝核、橘核、小茴香、車前子等中藥加水煎煮服用,就有利於積液的消退,對病情的緩解有幫助。
三、穿刺抽液療法
患兒精索鞘膜中的積液太多,但是體質較差,不適合做手術時,可以選擇穿刺抽液的方法進行治療。應用注射針頭穿刺陰囊後抽吸鞘膜中的積液,把積液抽出後,需要再注入硬化劑進行治療,能讓病情得到緩解。但是這種方法有可能會復發,且操作不當時還可能會引起感染,所以只能算作是一種姑息療法。
四、手術療法
這是根治精索鞘膜積液的最佳方法,小兒精索鞘膜積液是最常見的手術就是鞘狀突高位結紮手術,透過對鞘膜部分進行切除、翻轉、縫合,可以讓鞘膜中的積液減少,即使以後再產生液體,也會被周圍的組織吸收。一般年齡超過一歲半的患兒精索鞘膜中還有積液時,就可以選擇手術,2~3歲是手術的最佳年齡,此時不會影響到睪丸的發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