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難治性癲癇的症狀

藥物難治性癲癇發病後會出現記憶模糊,如似曾相識的感覺。另外腹部會出現不適感,表現為動作停止、愣神、伴咀嚼吞嚥動作。另外手部會出現不自主動作。患病後可以透過高解析度核磁共振,CT掃描進行檢查。治療時採用切除性外科手術,生酮飲食,姑息性外科手術。

藥物難治性癲癇是一個複雜的棘手的臨床問題。發病後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治療,患者還存在智力下降、性格改變、焦慮、抑鬱等心理行為問題,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所以及早發現進行治療非常重要,一起來看下藥物難治性癲癇的症狀?
藥物難治性癲癇指正規抗癲癇藥物不能有效控制的癲癇發作,不同型別癲癇發作表現的症狀各不相同,以顳葉癲癇為例,也稱顳葉內側型癲癇,主要臨床表現如下:
1、發作先兆
如似曾相識、似曾陌生感。
2、腹部症狀
如腹部不適感。
3、不典型愣神
表現為動作停止、愣神、伴咀嚼吞嚥動作。
4、手部不自主動作
稱為不典型失神動作。
診為藥物難治性癲癇的患者應接受的長程數字影片腦電圖監測、詳細的影像學檢查、必要的化驗檢查及遺傳代謝篩查等評估手段,以鑑別診斷、明確病因。影像學檢查首選高解析度核磁共振檢查,包括T1,T2,flair等序列,軸位、冠狀位、海馬成像等,必要時需行薄層掃描。懷疑有鈣化等病變時可加用CT掃描。有條件者,還應正確評估患者的認知、心理和社會功能損害程度。兒童患者還應動態監測智力和生長髮育情況。根據以上結果決定進一步治療措施。
目前藥物難治性癲癇採取的主要的治療措施包括一下幾類:
1切除性外科手術
對於有明確致癇灶且致癇灶位於腦非重要功能區的藥物難治性癲癇患者,應儘早考慮切除性手術。
2生酮飲食
不適合手術治療或暫時不考慮手術治療的患者,可在醫師和營養師共同指導下應用此療法。
3姑息性外科手術
包括胼胝體切開,軟膜下橫切等手術,透過阻斷癲癇樣放電的傳導,達到減少發作頻率和減輕發作程度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