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易損傷肝臟15種藥物大盤點

  藥物性肝損傷的病因與症狀

  藥物口服後首先經肝腸迴圈系統進入肝臟,注射或其它給藥方式的藥物也大多是在肝臟內進行解毒、轉化後,再輸送到全身各個器官。肝臟中藥物的濃度明顯高於其它器官,最容易遭受藥物或毒物的侵襲而損傷其結構和功能。產生藥物性肝損傷的機理比較複雜,受到患者機體狀況、個體差異、遺傳因素、肝臟功能及藥物本身多方面的影響。

  藥物造成的肝損傷通常出現在用藥數日或數週後,有的患者僅僅表現為肝功能異常,有的患者可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例如乏力、噁心、嘔吐、厭食、尿黃、眼黃、發熱、皮疹、肝區疼痛等症,體檢可見肝硬化、肝腫大或肝萎縮,甚至發生急性肝炎或肝臟腫瘤。例如長期大量服用硫唑嘌呤,黃疸發生率可高達10%-40%;再如服用別嘌醇3-4周後,可出現過敏性肝壞死和肝肉芽腫;又如6例患者每日靜脈滴注四環素2-4克,全部在3-5日出現黃疸、休克,5-13日內死於肝臟廣泛性脂肪變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