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識別小兒泌尿系統結石

  泌尿系統結石多見於成年人,相對而言,兒童患者較少,四歲以下的小兒多見膀胱及尿道結石,一歲內小兒佔三成。由於女孩尿道短而寬,遇有小結石易於排出,所以膀胱及尿道結石絕大多數發生於男孩。腎及輸尿管結石沒有性別和年齡的差異。

病因多種多樣

  結石的形成與患兒外界環境及內在因素都有關係,如營養不良、維生素a缺乏、遺傳趨向、過量進食蛋白質、維生素c和食鹽過量等都易形成泌尿系統結石。有些小病人嗜好肉食,甚至到了食不可無肉的地步,而且口味較重。有些小病人進食過多的巧克力等高熱量食物,喝水又少,易導致尿液濃縮、尿鈣或尿酸濃度升高,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結石。還有些家長隨意給患兒加補鈣片,導致孩子血鈣含量過高,尿中的鈣濃度也隨之上升,增加了患結石的風險。

症狀千變萬化

  小兒泌尿系統結石多有血尿發生,常在劇烈活動後出現。有時肉眼看不出血尿,只有在顯微鏡下才看到多數紅細胞。稍大些的小兒會訴說腰及腹股溝部位有疼痛,但嬰幼兒則表現為哭吵,甚至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還有些患兒僅有低燒、食慾不振、消瘦、生長髮育遲緩等表現,待到醫院檢查尿常規時才“真相大白”。

  輸尿管結石除有血尿、腹痛外,還有尿頻、尿急,類似於泌尿道感染症狀。

  膀胱結石有排尿困難和排尿時疼痛。疼痛重時患兒異常痛苦,常用手牽拉或揉摩陰莖和陰部。有時排尿突然中斷,改變體位時才能繼續排尿。小兒排尿極度困難時還會引起脫肛。由於小兒常牽拉陰莖,使其經常在半勃起狀態,故常比同年齡陰莖要大。

防治並駕齊驅

  沒有任何症狀,孩子一般情況較好,家長沒有發現異常現象,只是b超發現孩子有結石,一般不用特殊治療,適當多喝水,多小便,一般二三天、最長二三週,結石都會排出體外。

  出現了症狀,比如發燒、嘔吐、血尿、無誘因的哭鬧煩躁,患兒應該去醫院,住院以後透過內科的保守治療,也可以促進結石排出。中藥排石效果較好,常用金錢草、車前草、茯苓、扁蓄、豬苓、赤芍、澤瀉等。

  如果患兒出現少尿或無尿,說明輸尿管或尿道被結石堵塞了,如治療不及時會導致腎功能衰竭,需要到醫院緊急救治,透過血液淨化或外科干預解除梗阻、治療腎功能衰竭。

  只要結石能夠徹底排出,腎功能沒有受到嚴重損害,後遺症應該是沒有的,家長不必擔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