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你瞭解糖尿病足嗎?你知道糖尿病足是什麼嗎?相信很多人應該對糖尿病足的瞭解不是很深刻,可能會知道這個病跟糖尿病有一定的關係。其實這個疾病名詞是在1992年的時候才給予明確的定義,這個疾病是因為血管、神經、感染等原因造成的,但是因為人們對糖尿病足不夠了解,不明白糖尿病足的病因是什麼,接下來就跟大家講一下。

糖尿病足的病因:

  1、神經病變致感覺障礙是引起糖尿病足基礎

  肢體血管的植物神經病變使血管運動減弱,區域性組織抵抗力降低,微小創傷即可引起感染,而又因區域性感覺障礙,微小的病變不能及時治療,導致傷口迅速擴充套件,同時由於肢體感覺障礙,還易導致燙傷,神經病變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縮,由於長肌無對抗性牽拉,形成爪狀足趾〔特別是第三,四及五趾〕,這種畸形使蹠骨頭成為足底負重的支撐點,由於摩擦,有胼胝形成,極易發生感染及穿透性潰瘍,重者擴散至附近的骨骼引起骨炎,由於深感覺消失和關節運動反射障礙,使病人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有些關節負荷過度,失去了對多次重複創傷的保護性作用,使關節及關節面變得很不規則,易出現骨折,關節脫位和半脫位,特別是蹠趾關節。

 2 、下肢發生動脈硬化導致足部缺血,促使糖尿病足得發生

  下肢發生動脈硬化後引起足部缺血,特別是足趾,加上小血管及微血管病變,使足趾血壓下降到全身血壓的一半或更低,患者常於夜間熟睡時因足趾疼痛而起床,且需行走幾步才能緩解,在某些需要迅速增加血迴圈的情況下(如外傷,感染,過冷及過熱等)血流不能相應增加,可引起壞疽,尤以足趾為甚。

 3 、 感染是引起糖尿病足的***

  神經病變及缺血容易引起區域性創傷,繼發嚴重感染,在輕微的創傷如足底的壓瘡,趾甲修剪得過短,足癬治療不當均可引起繼發感染,在足底壓力負荷部位面板及皮下纖維脂肪組織均可增厚,一旦足跟部有了感染,易迅速向四周擴散,韌帶創傷可使感染擴散,引起蹠骨骨髓炎,根據缺血的程度而發生溼性,乾性和混合性壞疽。

 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

  (1)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

  (2)長期血糖控制差;

  (3)穿不合適的鞋,足的衛生保健差;

  (4)足潰瘍的既往史;

  (5)神經病變的症狀(足的麻木,感覺觸覺或痛覺減退或消失)和(或)缺血性血管病變(運動引起的腓腸肌疼痛或發涼);

  (6)神經病的體徵(足發熱,面板不出汗,肌肉萎縮,鷹爪樣趾,壓力點的面板增厚,脈搏很好,血液充盈良好)和(或)周圍血管病變的體徵(足發涼,面板髮亮變薄,脈搏消失和皮下組織萎縮);

  (7)糖尿病的其他慢性併發症(嚴重腎功能衰竭或腎移植,明顯的視網膜病變);

  (8)神經和(或)血管病變並不嚴重而存在嚴重的足畸形;

  (9)其他的危險因素(視力下降,影響了足功能的骨科問題如膝,髖或脊柱關節炎,鞋襪不合適;

  (10)個人的因素(社會經濟條件差,老年或獨自生活,拒絕治療和護理;吸菸,酗酒等);

  (11)糖尿病診斷延誤。

  糖尿病足的隨訪頻度應根據病情的型別和程度而定,例如,足底有潰瘍的患者複診應勤一些,可以1~3周複查一次;足部感覺缺失的患者可以每3個月複診一次。

   糖尿病足的病因有很多,有可能是因為糖尿病神經病變,周圍血管疾病和微迴圈障礙是主要的病因,糖尿病血管病變和神經病變是引起糖尿病腳合併症的基本原因,有這樣的疾病症狀出現時你應該積極地到醫院檢查,並且還應該積極地配合醫生的治療。避免出現嚴重的情況到最後可能還要截肢。最後,祝願你們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