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多動症的五大表現

  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在我國稱為多動症,是兒童期常見的一類心理障礙。表現為與年齡和發育水平不相稱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時間短暫、活動過度和衝動,常伴有學習困難、品行障礙和適應不良。國內外調查發現患病率3%~7%,男女比為4~9:1。部分患兒成年後仍有症狀,明顯影響患者學業、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後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

  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寶寶們在小時候,就凸顯的比較活潑好動,如果父母們不能及時的發現,讓寶寶們及時改正,久而久之,孩子們就會變得注意力不集中,做任何都事情不專心,而且會干擾其他的寶寶。其實這很有可能就是寶寶多動症的表現了。

  寶寶多動症的五大表現:

  1、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持久,主觀控制力不足,不能注意聽教師講課,容易被外界的刺激分心。家長反映,孩子在玩遊戲機和看有趣的電視時卻能目不轉睛,高度集中,但需用意志控制的上課就不能注意,缺乏學習上的堅強意志和毅力,無法好好學習甚至厭學。

  2、活動過多

  表現為病人經常顯得不安寧,手足小動作多,不能夠安靜坐著,在座位上扭來扭去。在教室或其他要求安靜的場合擅自離開座位,到處亂跑或攀爬。難以從事安靜的活動或遊戲,一天忙個不停。

  3、衝動任性

  易激動,好發脾氣,衝動任性,做事缺乏考慮,不顧後果。常隨心所欲進行搗亂,破壞東西、偷竊、鬥毆、惹是生非。

  4、心理改變

  情緒不穩,有的興奮不安,話多,愛管閒事,做事毛躁,難以入睡;有的反應遲鈍,動作懶散,作業拖拉,情緒波動,感情脆弱,易哭易笑,不能承愛挫折,不合群或喜歡與較小的兒童為伍;性格倔強,不怕打罵,不聽勸告,我行我素,有的產生自卑逆反,甚至出走、犯罪或自殺。

  5、學習困難

  多動症兒童智慧並不低下,但約有60%左右學習困難。

  寶寶出現多動症的情況,一般很多的家長會採取中醫治療的方法:

  心脾兩虛 神失所養

  症見神思渙散,多動不安,動作笨拙,情緒不穩,頭暈健忘,思維緩慢,面色萎黃,神疲乏力,多夢少寐,食慾不振,大便溏瀉,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宜培補心脾,益氣養血,寧神定志。方用歸脾湯合甘麥大棗湯出入:藥用炙甘草、黨參、白朮、黃芪、當歸、大棗、龍眼肉、淮小麥、茯神、酸棗仁、遠志、益智仁、龍骨、五味子、夜交藤、菖蒲等。

  痰火上犯 擾亂心神

  症見神思渙散,多語哭鬧,任性多動,易於激動,胸悶脘痞,喉間痰多,夜寐不安,目赤口苦,小便黃赤,大便秘結,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宜清熱瀉火,化痰開竅,安神定志。方用黃連溫膽湯合菖蒲鬱金湯化裁:藥用半夏、陳皮、枳實、茯苓、膽南星、天竺黃、竹茹、黃連、牡丹皮、連翹、石菖蒲、鬱金、珍珠母、紅花等。

  本病男孩多於女孩,好發年齡6-14歲,發病與遺傳、環境、產傷等有一定關係。本病當屬中醫“髒躁”、“健忘”範疇。中醫認為,本病多因先天稟賦不足,產時或產後損傷,或後天護養不當,病後失養,憂思驚恐過度而成。以下三型辨治常能獲得較好療效。

  肝腎陰虛 相火妄動

  症見神思渙散,煩躁多動,衝動任性,難以自控,睡眠不安,遇事善忘,五心煩熱,口乾唇紅,形體消瘦,顴紅盜汗,大便乾結,舌紅少津,苔少,脈弦細數。

  治宜滋養肝腎,降火潛陽,安神定志。方用杞菊地黃丸合二至丸加減:藥用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枸杞、菊花、牡丹皮、白蒺藜、女貞子、旱蓮草、青龍齒、遠志、龜板、龍膽草、山梔子、柏子仁、益智仁、龍骨、牡蠣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