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栓是怎麼形成的?

  腦血栓是怎麼形成的?腦血栓形成是缺血性腦血管病的一種,多見於中老年人,無顯著性別差異。它是由於腦血管壁本身的病變引起的。最常見的病因是動脈硬化。由於腦動脈硬化,管腔內膜粗糙、管腔變窄,在某些條件下,如血壓降低、血流緩慢或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聚集性增強等因素的作用下,凝血因子在管腔內凝整合塊,形成血栓,使血管閉塞,血流中斷,從而使血管供血區的腦組織缺血、缺氧、軟化、壞死而發病。

  腦血栓形成一般起病較緩慢,從發病到病情發展到高峰,多需數十小時至數天。這種病常在睡眠中或安靜休息時發生。一些病人往往睡前沒有任何先兆症狀,早晨醒來時發現偏癱或失語。這可能與休息時血壓偏低、血流緩慢有關。但也有一些在白天發病的病人,常有頭昏、肢體麻木無力及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等前軀症狀。

  腦血栓形成可發生在任何一段腦血管內,但在臨床上卻以頸內動脈、大腦前動脈及大腦中動脈的分支所形成的血栓較常見。患者表現中樞性偏癱、面癱及對側肢體感覺減退。大多數病人神志清楚,頭痛、嘔吐者較少見,但若大腦前動脈或大腦中動脈主幹阻塞形成大面積腦梗塞時,病情較重,常伴有意識障礙和顱內壓增高的症狀。椎不底動脈系統血栓形成,則多見眩暈、噁心、嘔吐、複視、交叉性運動及感覺障礙、構音障礙、吞嚥困難、飲水發嗆等症狀。

  腦血栓是怎麼形成的?腦血栓形成的死亡率較腦出血低得多,而且由於梗塞灶周圍可以建立側支迴圈,大多數病人在一定時間內,神經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恢復。但大面積腦梗塞由於腦組織損害較重,病死率和致殘率較高,常死於上消化道出血和腎功能衰竭等併發症。有些病人則形成植物人或遺留下肢體偏癱等嚴重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