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改變造成我國大腸癌發病逐年升高

  目前大腸癌在我國,特別是一些大城市中的發病率逐年攀升,為什麼呢?大腸癌俗話講是"富貴病",生活條件比較好的地區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跟飲食習慣有關,比如攝入比較高的脂肪。

  現在大腸癌的發病率在我們國家已經列在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二位,而且隨著國內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變化,發病人數還在逐年攀升,已經成為影響廣大老百姓健康的重要病種。

Q:上海地區大腸癌的發病情況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

  應該說,包括上海在內的長三角地區等經濟發達區域,大腸癌的發病率遠遠高於其它相對不發達地區,跟生活條件、飲食習慣有關。根據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計,最近幾年大腸癌發病率逐漸上升,已經列在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二位。

 Q:那大腸癌發病有沒有年輕化的趨勢?

  大腸癌的發病有兩個趨勢,一是"帶瘤生存"的老年病人越來越多,另外一個是逐漸趨向於年輕化。什麼原因?一個是隨著我國醫療條件的改善,很多患者在早期得到診斷,這是疾病譜逐漸向年輕化轉移的重要原因。另外年輕人現在生活習慣跟老一輩相比,更加趨向於西方的飲食習慣。

  應該說,腫瘤依然是一個老年病,隨著我們醫療水平和技術的進步,藥物開發以及治療觀念的不斷改進,結腸癌患者的生存率、生存時間都在逐漸提高,這也是為什麼"帶瘤生存"的老年病人越來越多的一個重要原因。

Q:能不能具體談談,哪些飲食習慣可能會導致大腸癌的發病?

  惡性腫瘤實際上是跟生活習慣非常密切相關的疾病,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惡性腫瘤的預防有幫助,反過來如果一個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會造成一些惡性腫瘤發病率的升高。

  大腸癌發病跟飲食密切相關。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第一,高脂肪飲食的攝入,比如白肉、肥肉攝入比較多。第二,油炸食品,這在西方歐美國家是非常常見的快餐飲食。第三,多纖維飲食攝入比較低。這次美國的臨床腫瘤學年會提倡東方的飲食習慣可能會對大腸癌的發病降低有幫助,也就是說低脂肪攝入、少油炸食品、高纖維素的攝入會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