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蕁麻疹居家護理

蕁麻疹多發生在面板,突然發生大小不一、數目不定的水腫性風團,境界清楚,高出周圍面板,呈淺紅色或蒼白色,四周面板髮紅。風疹塊邊緣不整齊,可以相互融合成片,並引起劇癢。發作大多少於24小時,但常反覆發作。

內外兩因

內因:患兒有特異性過敏體質,在血清裡存在一種高含量的IgE免疫球蛋白,其含量高出正常小兒十多倍,這些都是遺傳基因所決定的。外因:最常見的是藥物和食物。食物類的有堅果類、牛奶、魚、蝦、蟹、雞蛋、草莓、蘑菇、蛋白腖等。某些環境因素也會致病,如過冷、過熱、塵蟎、黴菌、日光、花粉、塵土等。細菌感染、病毒及黴菌感染、寄生蟲病也是致病的因素。

護理要點

要保持面板清潔、乾燥,預防繼發感染。寶寶的指甲要剪短,儘量不要讓寶寶用手去抓癢。

爸媽要注意觀察引起患兒蕁麻疹的過敏原,如發現某種食品或藥物過敏時,應立刻停用,對可疑致敏原應儘量避免接觸。

注意事項:內要保持通風、整潔、乾燥,不要放置可能引起過敏的花卉,也不要噴灑殺蟲劑、清香劑等化學藥物,以免致敏。

要注意修剪孩子的指甲,避免因為覺得癢而用手指去抓,容易抓傷面板,使得更加又痛又癢,還會引起細菌感染。

透過以上文章介紹,補充抗過敏的益生菌,也會起到很好的效果,家長們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及時給孩子增減衣服,保證充足的睡眠,增強免疫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