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紊亂怎麼自愈

植物神經紊亂應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大系統組成,主要支配心肌、平滑肌、內臟活動及腺體分泌,受大腦皮質和下丘腦的支配和調節,不受意志所控制,所以稱為自主神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

植物神經紊亂會有以下幾種症狀表現:

自主神經系統支配內臟器官(消化道、心血管、呼吸道及膀胱等)及內分泌腺、汗腺的活動和分泌,並參與調節葡萄糖、脂肪、水和電解質代謝,以及體溫、睡眠和血壓等。當交感神經功能降低或副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時,表現為瞳孔縮小、唾液分泌增加、心率減慢、血管擴張、血壓降低、胃腸蠕動和消化腺分泌增加、肝糖原儲存增加以增加吸收功能、膀胱與直腸收縮促進廢物的排除。當副交感神經功能降低或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時,則表現為瞳孔擴大、眼裂增寬、眼球突出、心率增快、內臟和面板血管功能收縮、血壓升高、呼吸加快、支氣管擴張、胃腸道蠕動分泌功能受抑制、血糖升高及周圍血容量增加等。

因此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時,其臨床表現可涉及全身多個系統,如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代謝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等,患者自覺症狀繁多。如出現胸悶、憋氣、心慌、瀕死感等心臟神經症;胃痛、胃脹、嘔吐、腹瀉等胃腸神經症;有的患者表現為頭痛頭暈、視物模糊、失眠、健忘、面板髮麻、面板髮癢,周身發緊僵硬不適,四肢麻木,手腳心發熱,周身面板髮熱,但量體溫正常,全身陣熱陣汗,或全身有遊走性疼痛,遊走性異常感覺,女子月經不調、痛經,男子遺精、陽痿等。常伴隨焦慮、緊張、抑鬱等情緒變化,一般按冠心病、胃炎等器質性疾病治療常無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