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怎麼治療?

當我們遇到一些焦頭爛額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會產生很焦慮的情緒,我們可能會寢食難安,心事重重。但是這只是暫時的,問題解決了我們就會恢復正常。但有些人不是這樣,他們一直都是焦慮的,並且是毫無理由的焦慮。顯然這需要治療,那麼該怎麼治療呢?

藥物治療對該病有明顯療效,但心理治療有減輕焦慮的作用,一般應在藥物控制焦慮的基礎上適當配合心理治療。

一、藥物治療

(1)三環類抗抑鬱劑:以丙咪嗪、氯丙咪嗪效果較好,開始劑量宜小,如丙咪嗪可從每天12.5mg睡前一次開始,隔天增加12.5mg,直到300mg,一般治療劑量150mg,個別需用至300mg以上。

(2)苯二氮蕈類:以阿普唑侖療效最好;其次,氯酯安定、氫羥安定、舒樂安定、安定等也有較好的作用。阿普唑可用0.4~0.8mg3次/d。

(3)B-腎上腺受體阻滯劑,心得安可用於減輕病人植物神經亢進症狀。

(4)丁螺環酮對廣泛性焦慮療效好,無嗜睡等副作用。

二、心理治療:是治療本病的基本方法,常用者有:

(1)集體心理治療;

(2)小組心理治療;

(3)個別心理治療;

(4)森四療法。

心理治療由醫生向病人系統講解該病的醫學知識,使病人對該病有充分了解,從而能分析自己起病的原因,並尋求對策,消除疑病心理等,減輕焦慮和煩惱,打破惡性迴圈。並予講解治療方法,使患者主動配合,充分發揮治療作用。個別心理治療是在集體或小組治療的基礎上針對個別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心理輔導。森田療法,主張順應自然,是治療神經衰弱的有效方法之一。有條件的醫院也可以選用。

不得不承認,焦慮症是一個嚴重的社會現象。生活在一個不被信任,不被理解的環境中,焦慮症則可能成為一個趨勢。對於患者自身,需要增強自我認識,需要增加自信。對於社會,應該去關愛這些群體,去幫助,去包容。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