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好處 刮痧可治療更年期綜合徵

刮痧療法是透過運用特殊的工具刺激人體的相關經絡穴位,使人體的神經末稍或感受器產生效應,以此達到活血化瘀,疏通經絡的效果,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方法,該法具有簡便安全,療效確切的優點,是一種簡便有效的方法。

痧是指由於日曬,燥熱,勞累,飲食不潔等原因,造成在面板上刮拭時出現的紅點,痧病常流行於夏秋季節,多表現為頭暈胸悶,渾身乏力,四肢麻木等。若刮出的痧呈粉紅色或紅色,表明是輕症,若呈現暗紫色或紫紅色,表明是中症,若出現紫黑色,則說明是重症,刮痧器具種類凡多,凡是邊緣圓鈍,質地較硬但對面板沒有損傷的物品都可以用來刮痧,市場上出售的多由具有清熱解毒作用而且不導電,不傳熱的水牛角製成,在家裡也可以就地取材,湯匙,瓷碗邊,梳子背部都可以用。

教你刮痧的一般方法

刮痧時的先後順序一般為:面部,背部,腰部,下腹部,腕掌側,手背,小腿內側,小腿後側,刮痧要遵循一定的補與瀉的規律,對於實證,可使用一定的瀉法,刮痧按壓時用力要大,速度快,刺激時間要短,對於虛證,則需要採用一定的補法,刮痧按壓時用力要小,速度慢,刺激時間長,刮痧時間一般不超過半個小時。

從上到下刮血活,足三里,三陰交各12次,從上到下刮脾俞,腎俞穴位各15次,堅持10天為一個療程,中間休息5-7天,一般需要持續3個月,另外根據不同的病症還應做到適當的加減。

小貼士

刮痧應避開肚臍,眼,鼻,口,乳頭,生殖器等處及有黑痣,腫塊,手術疤痕等部位,刮痧時用力要適中,應根據患者的承受能力來定,刮痧後應休息半小時再進行活動,刮痧3-4個小時後才能洗澡,禁洗冷水澡,有出血傾向性疾病,嚴重內科疾病,嚴重傳染性疾病及各種晚期腫瘤者禁刮痧,女性在月經期間禁在腰骶部,腹部刮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