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失眠多夢的原因

孩子晚上睡覺的原因並不穩定,導致失眠和夢想。失眠和夢想有很多原因。在懷孕期間,孕產婦睡眠成為孕婦保健身體的關鍵。孕婦容易失眠,經常有夢。這與懷孕期間孕婦的獨特生理變化密切相關。失眠多夢,會影響孕媽媽的睡眠質量,孕媽媽一定要採取措施。而在採取措施之前,孕媽媽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失眠多夢。大多數孕媽媽孕期失眠多夢,都與心理壓力太大有關。有些孕媽媽顧慮胎寶寶健全與否,會不會發育異常或者畸形,特別在懷孕過程中,因感冒等疾病,服用藥物後,更是疑慮藥物會否對胎寶寶有影響。小孩晚上睡覺不安穩懷孕早期,孕媽媽的子宮增大不明顯,仰臥睡姿對胎寶寶的影響不大。但是懷孕5個月後,由於子宮的重量、容積顯著增大,子宮與周圍臟器、血管的毗鄰關係也發生了變化,特別是懷孕7個月後,孕媽媽自身體重和胎兒體重的增加,孕晚期睡姿可直接影響子宮的血流量,尤其是仰臥位會對孕媽媽及胎寶寶產生一系列不利影響。

不同階段的孩子,合理的睡眠時間也不相同,四至六歲的孩子整天的睡眠時間需約十一至十二個鐘頭,六至十二歲約九至十一個鐘頭,青少年約九個鐘頭。如果孩子白天睡太多,晚上自然不容易入睡。

另一個評判孩子是否睡眠充足的標準是白日的精神狀態。若孩子的睡眠時間低於一般標準值,但白天仍然清醒有活力,也不感覺疲勞或嗜睡,那麼或許他並不需要太多的睡眠。

有時孩子晚上不想睡,有可能是旺盛的精力未完全消耗,此時家長要做的是帶孩子運動,而且要在“正確的時間”運動,最好是在傍晚、黃昏之前完成,晚上運動反而更不易入睡。這是因為運動有可能會“喚醒”神經系統,使得神經系統更為活躍,孩子身體雖疲累,但精神卻是亢奮的狀態,造成入睡的困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