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胸的診斷檢查

漏斗胸的診斷檢查,漏斗胸你瞭解嗎?漏斗胸是一種先天性並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體徵除胸廓畸形外,常有輕度駝背、腹部凸出等特殊體型。會出現心慌、氣短和呼吸困難等現象。

下面看下漏斗胸的診斷檢查:漏斗胸的診斷檢查,心臟x線檢查和心電圖:常有心臟向左移位和順時方向旋轉。x線剖位胸片可見下段胸骨向後凹陷,與脊柱間的距離縮短。ct圖象凹陷更為確切清晰。漏斗胸在臨床上非常容易診斷,畸形一目瞭然。但要確定漏斗胸的嚴重程度則是比較困難的,目前臨床上有很多描述方法。

x線檢查可以見到肋骨的後部平直,前部向前下方急傾斜下降,心影多向左側胸腔移位。心影的中部有一個明顯的放射線半透明區,右心緣常與脊柱重疊。個別嚴重的患者心影可以完全位於左胸腔內,年齡較大的患者脊柱多有側彎。側位胸片可以看到胸骨體明顯向後彎曲,有的胸骨下端可以抵達脊柱前緣。

後前位照片:漏斗胸的心影中透明區。

胸部ct片更能清楚地顯示胸廓畸形的嚴重程度及心臟受壓移位程度。

心電圖可以表現為v1的p波倒置或雙向。也可以有右束支傳導阻滯,心導管檢查可以描記至舒張期斜坡和平臺,與縮窄性心包炎所見相同。心血管造影顯示右心受壓畸形和右室流出道受阻。

漏斗胸在臨床上非常容易診斷,畸形一目瞭然。但要確定漏斗胸的嚴重程度則是比較困難的,目前臨床上有很多描述方法。

1、體表波紋分域圖是客觀描述畸形的一種方法它利用光源和格子的投照方法,將胸壁凹陷部分的波紋等高線影象拍照下來,依據波紋等高線的間隔及數目,經數字轉換器輸入電子計算機,計算出凹陷部分的容積,確定漏斗畸形的嚴重程度,並可評估手術治療的效果。

2、漏斗指數是另一種表達畸形的方法。

a.漏斗胸凹陷部的縱徑;b.凹陷部的橫徑;c.凹陷部的深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