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應做哪些檢查

由於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影響多器官、多系統的全身性疾病,故對病人應做全面系統檢查。脊柱病變是本病主要部位,明顯的體徵如駝背畸形常是確定診斷的重要依據。因此對疑有本病的病人尤應注意脊柱方面的檢查:有無脊柱駝背畸形,有無骶髂關節和椎旁肌肉壓痛、各個方向運動時脊柱縣否受限等等。

下列方法能幫助我們瞭解病變的受累情況及病情嚴重程度。

一、體格檢查:1、腰椎活動度試驗schober:令病人直立,在背部正中線髂嵴水平作一標記為零,向下5釐米作標記,向上10釐米再作另一標記,然後令病人彎腰保持雙膝直立,測量兩個標記間的距離,若增加少於4釐米,提示腰椎活動度降低。

2、指——地距:病人直立,彎腰伸臂,測指尖與地面距

3、枕——牆距:令病人靠牆直立,雙足跟貼牆,雙腿伸直,背貼牆,收腹、眼平視,測量枕骨結節與牆之間的水平距離。正常應為0如枕部不能貼牆,為異常。

4、胸廓活動度:病人直立,用刻度軟尺測第4肋間隙水平婦女乳房下緣的深呼氣和深吸氣之胸圍差。小於2.5釐米為異常。

二、放射及實驗室檢查:放射學檢查是診斷強直性脊柱炎的關鍵。因為所有強直性脊柱炎均有骶髂關節炎,且骶髂關節為本病最早受累部位,所以對懷疑有強直性脊柱炎者,應攝骨盆正位片。骶髂關節的x線上可以表現為骶髂關節兩側的斑點狀硬化、侵蝕、關節間隙狹窄,最後骶髂關節融合強直。雖然骶髂關節病變發生早,而且是診斷的重要依據,但最為典型的x線表現是腰椎的竹節樣病變,因此,腰椎的正、側位片在這些病人不能省去。當骶髂關節在平片上表現不明顯時,ct、放射性核掃描、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對疾病的早期診斷會提供很大幫助。需提醒病人注意的是:在做骶髂關節x線檢查前一天的晚間應服用導瀉劑,在晨起排便後再拍片,以保證x線片的清晰度。

強直性脊柱炎的血液化驗常無特異性改變。雖然90%以上病人血清中hla—b27陽性,但也只能作為診斷的參考。疾病活動期的病人大多血沉增快,半數以上的病人血清c反應蛋白增高和免疫球蛋白升高,因此可用作輔助指標來監測疾病的活動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