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纖顫房顫

心房顫動是成人最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心房發生350-600次/分不規則的衝動,引起不協調的心房亂顫,心室僅接受部分透過房室交界區下傳的衝動,故心室率120-180次/分,節律不規則。心房顫動分陣髮型和持續型,絕大多數房顫見於器質性心臟病患者,其中以風溼性二尖瓣病變、冠心病和高心病最常見,部分長時間陣發或永續性房顫患者,並無器質性心臟病的證據,稱為特發性房顫。

心房顫動臨床表現:

1、少數無明顯症狀,或僅有心悸、胸悶與心慌。

2、個別嚴重者頭暈、暈厥、心絞痛、急性心力衰竭,甚至急性肺水腫。

3、部分可出現體迴圈動脈栓塞,以腦栓塞最常見。

4、心室率快而不規則,多在120-180次/分,節律絕對不整齊,心音強弱不等,脈搏短絀,當心室率低於90次/分或高於150次/分時,節律不規則可不明顯。

心房顫動診斷依據:

1、病因:最常見於風溼性二尖瓣狹窄,其次為冠心病、甲狀腺機能亢進,亦可見於慢性縮窄性心包炎、心肌病、病毒性心肌炎等,低溫麻醉、胸腔和心臟手術後、急性感染及腦血管意外也可引起。

2、房顫分陣發性和永續性兩種,前者歷時短暫,起止突然,後者指持續發作3個月以上不做處理不能中止者。

3、可有心悸,心功能不全,心音強弱不等,心律絕對不規則及脈搏短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