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原因

血液中尿酸長期增高是痛風發生的關鍵原因。人體尿酸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1、人體細胞內蛋白質分解代謝產生的核酸和其它嘌呤類化合物,經一些酶的作用而生成內源性尿酸。

2、食物中所含的嘌呤類化合物、核酸及核蛋白成分,經過消化與吸收後,經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外源性尿酸。

尿酸的生成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需要一些酶的參與。這些酶大致可分為兩類:促進尿酸合成的酶,主要為5-磷酸核酸-1-焦磷酸合成酶、腺嘌呤磷酸核苷酸轉移酶、磷酸核糖焦磷酸醯胺轉移酶和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尿酸合成的酶,主要是次黃嘌呤-鳥嘌呤核苷轉移酶。痛風就是由於各種因素導致這些酶的活性異常,例如促進尿酸合成酶的活性增強,抑制尿酸合成酶的活性減弱等,從而導致尿酸生成過多。或者由於各種因素導致腎臟排泌尿酸發生障礙,使尿酸在血液中聚積,產生高尿酸血癥。

高尿酸血癥如長期存在,尿酸將以尿酸的形式沉積在關節、皮下組織及腎臟等部位,引起關節炎、皮下痛風結石、腎臟結石或痛風性腎病等一系列臨床表現。

本病為外周關節的複發性急性或慢性關節炎,是因過飽和高尿酸血癥體液中的單鈉尿酸結晶在關節,肌腱內及其周圍沉積所致。長期嗜肉類,並有飲酒習慣的中年以上的人。凡屬於以上所列情況中任何一項的人,均應主動去醫院做有關痛風的實驗室檢查,以及早發現高尿酸血癥與痛風,不要等到已出現典型的臨床症狀後才去求醫。如果首次檢查血尿酸正常,也不能輕易排除痛風及高尿酸血癥的可能性。以後應定期複查,至少應每年健康檢查一次。診斷痛風性炎的主要根據:從急性炎症或無症狀關節的滑液中,找到特徵性的單水尿酸鈉結晶,或從痛風石性沉積物或組織切片中,證明存在單水尿酸鈉。對痛風的治療既要雷厲風行,即刻控制急發的關節炎,又要安排長期治療高尿酸血癥,以預防痛風石沉積、關節破壞、尿路結石或腎功能不全等。這樣可使痛風的早期發現率大大提高。

痛風患者男女發病比例為20比1,女性痛風發病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女性體內雌激素能促進尿酸排洩,並有抑制關節炎發作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