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知識6到18歲孩子易得近視

近視眼的高發人群

6-18歲的青少年,器官正處於成長髮育階段,極容易由於學習繁重、營養不良、忽視用眼衛生和治療等原因,從而產生眼疲勞,出現假性近視,並發展成近視眼。所以,眼科專家稱之為眼睛的易感期。易感期是青少年假性近視、近視的高發期。這一群體的青少年眼球結構比較稚嫩,容易變形,眼軸容易拉長,加上平時不注意用眼衛生,愛眼意識薄弱,很容易形成假性近視,若在初期階段不及時治療,那麼,很快就將發展成為真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近視的前期階段,是近視眼的可逆性改變,如果及時治療,視力可以恢復。假性近視容易被學生和家長忽視,意識不到其潛在的危害,通常3-6個月之後,當假性近視發展成為真性近視時,再想恢復就來不及了。所以,治療假性近視是阻止青少年近視進一步加深的關鍵時期。

近視眼的有關因素

群體及近視眼平均患病率:3-6歲約1%-3%,7-12歲約20%,13-15歲約30%,16-18歲約40%,大於18歲約50%,我國近視眼平均患病率約33.6%。

近視眼在女性較男性多見,其比例為1。2:1。

近視眼在城市兒童多於農村兒童。

漢族多於其他民族。

近視眼的發生、發展與體重、身長髮育加速期明顯相關。

角膜散光是致病因素之一。

後天性近視眼的發生、發展明顯與用眼有關。

早產兒、低體重兒近視眼普遍。

近視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