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與肝細胞癌

肝細胞癌是世界範圍內最常見的實體瘤之一,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世界範圍內許多受HCC困擾的患者呈散在分佈,而在撒哈拉非洲及中東地區,HCC的區域性發病率異常高。僅中國的HCC就佔世界HCC的50%病例。其他高發地區包括塞內加爾,甘比亞,南韓。相比之下,北美、南美、北歐及大洋洲地區肝癌發病率較低。

在所有導致HCC發病的因素中,乙肝病毒感染是最常見的潛在致病因子。來自於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統計資料顯示,超過20億人口受到乙肝病毒感染,大約3億5千萬人口是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每年HCC新發病例中只有0.1%是無症狀的表面抗原陽性者,1%的慢性乙肝病人,而3至10%的患者是肝硬化病人。

HBV的傳播形式在世界不同地區有所不同。最常見的是從母親傳給新生兒,尤其是一些區域性高發地區,近90%的感染病人呈現出慢性發病過程。在HCC低發地區,HCC主要透過性傳播、輸血、靜脈播散。

感染及癌症形成的病理生理學

HBV是一種有包膜病毒,含有一個環狀的部分雙鏈結構的DNA基因組,總長只有3.2kb,屬於親肝細胞性DNA病毒。HBV進入體內後可利用由多聚酶編碼的DNA多聚酶至逆轉錄酶使自身得以複製。病毒特異性T細胞反應可啟用其他炎症細胞及干擾素、腫瘤壞死因子等細胞因子釋放,從而抑制病毒複製並清除感染細胞。沒有足夠的病毒特異性T細胞反應,HBV以穩定形式持續存在,其特殊區域複製被認為是導致慢性HBV感染的原因。對HBV持續性的炎症反應即慢性活動性肝炎,可引起肝細胞壞死、肝纖維化、可能導致肝硬化。HBV引起的CAH和肝硬化是肝細胞癌的主要危險因素。

HBV可透過HBV基因組重組間接或直接作用引起HCC的發生:

直接作用:HBV可使其基因組整合進宿主染色體,並誘導插入部位染色體缺失。此外,基因插入引起病毒序列及鄰近部位宿主序列移位。因此,由於病毒感染引起宿主染色體不穩定,並導致細胞基因表達、蛋白翻譯的變化。插入的HBV序列中常含有一個羧基末端缺失的X基因,可引起一個截斷的長17K至Da的HBx蛋白的表達,其與HCC形成有關。由於截斷的pre至S2/S序列引起的HBV包膜蛋白pre至S2/S過度表達,其在細胞內蓄積使細胞易遭受應激損傷,從而可能導致HCC的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