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酸梭菌二聯活菌膠囊 - 西藥

酪酸梭菌二联活菌胶囊,西药名。用于急性非特异性感染引起的急、慢性腹泻,抗生素、慢性肝病等多种原因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及相关的急慢性腹泻和消化不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酪酸梭狀芽孢桿菌、嬰兒型雙歧桿菌。均為純菌培養、菌體收集、凍乾製得。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非特異性感染引起的急、慢性腹瀉,抗生素、慢性肝病等多種原因引起的腸道菌群失調及相關的急慢性腹瀉和消化不良。

規格

每粒含藥粉420mg(有效期內含酪酸梭狀芽孢桿菌活菌數不低於1.0107CFU/g,含嬰兒型雙歧桿菌活菌數不低於1.0106CFU/g)。

用法用量

1、口服,一次3粒,一天2次,用涼開水送服。 2、急性腹瀉,連用3-7天;慢性腹瀉,連用14-21天,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肖霞,蔡雲透過酪酸梭菌二聯活菌膠囊聯合茵梔黃顆粒治療新生兒黃疸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酪酸梭菌二聯活菌膠囊聯合茵梔黃顆粒治療新生兒黃疸效果顯著,可加快血清膽紅素降歸,加快康復程序。(河南醫學研究,2018,27(06):1050-1051.) 2、李偉娜,袁琳卉,胡豆豆,金文文透過酪酸梭菌二聯活菌膠囊聯合多烯磷脂醯膽鹼治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酪酸梭菌二聯活菌膠囊透過調節NASH患者腸道菌群,減輕腸源性的內毒素血癥,從而降低血脂水平、減輕肝臟脂肪沉積及肝功能損傷,可用於NASH的輔助治療。(中國肝臟病雜誌(電子版),2017,9(03):80-84.) 3、凌莉,宋寧,鍾先進透過酪酸梭菌二聯活菌膠囊預防重症監護病房腸內營養相關性腹瀉的護理觀察,得出結論合用常樂康鼻飼可有效預防ICU腸內營養相關性腹瀉的發生。(安徽醫藥,2016,20(11):2187-2189.)

不良反應

在Ⅰ-Ⅲ期臨床研究中,僅個別患者出現皮疹及胃部不適輕度不良反應。

禁忌

對微生態製劑有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活菌製劑,勿用熱開水送服。 2、當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3、運輸時冷藏溫度如間斷,時間不可超過7日,並應避免光照、受熱和冷凍。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可服用本品。 5、兒童用藥:口服,一次1粒,一天2次,或遵醫囑。不能吞服膠囊者,可取膠囊內容物粉末用涼開水、果汁或牛奶送服。 6、老年用藥:可服用本品,用法用量與成人相同或遵醫囑。 7、藥物過量:本品為益生菌,未見有藥物過量引起中毒反應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宜與抗生素類藥物同時服用,藥敏試驗表明:酪酸梭狀芽孢桿菌對氨苄青黴素、頭孢唑啉、頭孢呋辛、四環素、氯黴素、痢特靈、複方新諾明和氟哌酸等敏感;嬰兒型雙歧桿菌對氨苄青黴素、頭孢呋辛、頭孢噻肟、紅黴素、氯黴素和痢特靈等敏感。酪酸梭狀芽孢桿菌和嬰兒型雙歧桿菌兩者有相互促生作用。

藥理作用

動物體內藥效學試驗表明:本品對氨苄青黴素引起的小鼠腹瀉有止瀉作用。體外試驗表明:酪酸梭狀芽孢桿菌能夠抑制O1群埃爾託型霍亂弧菌、O139霍亂弧菌、腸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等腸道致病性菌的生長,本品對痢疾志賀氏菌、豬霍亂沙門氏菌的生長也有抑制作用。

藥代動力學

酪酸梭狀芽孢桿菌在腸道能暫時定植,保持10天左右後被排除體外;嬰兒型雙歧桿菌為常住有益菌,口服後能在腸道長期定植生長。

貯藏方法

2-8℃避光儲存及運輸。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