瘢痕面板切除縫合術 - 醫療美容

瘢痕皮肤切除缝合术是瘢痕治疗中常用的一种手术方法,面积较小的瘢痕都可采用此法治疗。根据瘢痕的性质、大小、周围皮肤与器官的关系、基底状态等因素不同,切除缝合又可分为三种方式:直接切除缝合、分期切除缝合和瘢痕内切除缝合。瘢痕皮肤切除缝合术效果是可以长期维持的。该方法适应瘢痕较广,对于严重的瘢痕效果较好。

  • 标题:瘢痕皮肤切除缝合术
  • 常用名:瘢痕皮肤切除缝合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皮肤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切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2小时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根据术式、个人体质及术后护理不同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線狀、條狀或近似圓形的小面積、侷限性瘢痕,其寬度一般為2~4cm。2、瘢痕面積較寬而不能一次將瘢痕全部切除;或勉強切除,切口縫合有明顯張力的情況。3、瘢痕疙瘩或嚴重的增生性瘢痕。

禁忌人群

1、瘢痕體質者或過敏體質者。2、手術部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3、血液疾病或凝血機制異常者。4、精神病患者或各種心理障礙者。5、有嚴重糖尿病或心、肺疾病及嚴重高血壓者。6、不接受治療手段的副作用者。7、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8、無法正確護理傷口者。9、對瘢痕有無法釋懷的心理陰影的患者。10、對治療抱有不切實際期望的患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傷口感染手術部位可能會發生感染和傷口癒合不良等。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治療。2、區域性血腫可能會造成面部面板軟組織損傷,出現出血、血腫等。3、瘢痕増生手術切口可能會呈線性凹凸不平或瘢痕増生,一旦發現有異常疤痕出現,宜在手術3~6個月疤痕穩定後,去正規醫院做區域性修整。4、色素沉著創面初期為淡紅色,後逐漸變成淡褐色或暗褐色,4~5周時達高峰,此後逐漸變淡,持續時間較久,達3~6個月,甚至持續數年。5、傷口開裂多由於疤痕切除過多、縫合張力太大引起,或因患者劇烈活動致傷口開裂。出現以上併發症時,應及時就醫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的。影響因素:瘢痕面板切除縫合術適應瘢痕較廣,對於嚴重的瘢痕效果較好。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手術成功後效果一般不會隨著時間的進行而發生明顯改變。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0天~3天)手術部位輕度腫脹,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術後要保證手術部位清潔;術後傷口避免陽光照射以免色素沉著;關節處疤痕減少關節活動以免疤痕增生;傷口敷料包紮2~3日,切口保持乾燥,必要時可到醫院換藥。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腫脹逐漸消退,疼痛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術後7天內儘量避免手術部位沾水;術後不要食用滋補品,不要抽菸喝酒,少做劇烈運動;7天到院拆線。3、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30天)腫脹基本消失,需要耐心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保持良好的心情;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手術部位。4、效果顯現期(術後31天~180天)術後半年內可能出現手術疤痕增生現象屬正常範圍,日後會逐漸消退平整。處理方式包括:術後減張器使用和去疤痕藥物使用請遵照醫囑執行。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的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兩週內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6、身體健康狀況的檢查:除外可能存在的心、肺、肝、血液等內科疾病,既往的手術史,用藥史,過敏史等。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1、瘢痕瘢痕是創傷癒合過程中的必然產物。面板創傷後瘢痕癒合是人體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手術或外傷、創面大小、感染與否,都需要依靠瘢痕組織的生長使創口兩側連線,充填創口基底,使創緣靠攏,與此同時,創緣表皮的基底細胞增殖擴充套件,覆蓋創面,最後癒合,從而恢復面板的連續性和防禦屏障。但如過度生長,尤其在面部、頸部以及關節部位,則可妨礙容貌或影響功能;瘢痕是物理、生物、化學因素等各種原因引起的組織嚴重損傷癒合後的病理性變化,是一種血液迴圈不良、結構異常、神經分佈錯亂的纖維化性病變。其基質為結締組織,主要成分是膠原纖維。不管是什麼原因,只要面板受到外部損傷,都會在治癒過程中生成新組織。而新組織一般都與周圍的正常組織有所區別,這個新組織也被稱為瘢痕。如果瘢痕嚴重,對於個人的生活、事業或前途都有很大的影響。2、瘢痕的不同分類(1)按照瘢痕組織是否牢固,可將瘢痕分為穩定性瘢痕和不穩定性瘢痕。(2)根據瘢痕有無疼痛,可將瘢痕分為痛性瘢痕和無痛性瘢痕。(3)按照瘢痕對機體功能狀態的影響,可將瘢痕分為攣縮性瘢痕和非攣縮性瘢痕。(4)根據瘢痕的性質不同,可將其分為一般瘢痕、瘢痕疙瘩和馬喬林潰瘍(瘢痕癌)。(5)依臨床表現分類:表淺性瘢痕、增生性瘢痕、攣縮性瘢痕、萎縮性瘢痕、凹陷性瘢痕、瘢痕疙瘩、蹼狀瘢痕、橋狀抓痕和贅狀瘢痕。

手術分型

1、直接切除縫合術直接切除縫合是按一般外科原則,對圓形或近似圓形的瘢痕採用梭形切口,全部切除瘢痕,邊緣遊離後直接縫合。2、瘢痕分期切除縫合術是在瘢痕面積較寬而不能一次將瘢痕全部切除,或勉強切除,切口縫合有明顯張力的情況下采用的分兩次或數次將瘢痕全部切除的手術方法。3、瘢痕內切除縫合術切除瘢痕時不將瘢痕全部切除,切口限於瘢痕內,不能外延到正常面板,留下瘢痕邊緣的部分組織進行縫合,這種手術方法稱為瘢痕內切除縫合。

優劣勢

1、直接切除縫合術(1)優點:一次手術切除全部瘢痕,術後一般不留明顯的瘢痕。(2)缺點:適用範圍小,不適用於瘢痕張力過大或較寬的瘢痕,瘢痕疙瘩是絕對的禁忌症。2、瘢痕分期切除縫合術(1)優點:適用於瘢痕面積較寬,切口縫合有明顯張力的情況。(2)缺點:一次手術不能徹底切除瘢痕組織,全部切除需要多次手術。3、瘢痕內切除縫合術(1)優點:適用於瘢痕疙瘩或嚴重的增生性瘢痕的治療,可避免或降低術後新的瘢痕的生成。(2)缺點:瘢痕切除不徹底,術後可能會加重瘢痕的增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