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酸氯倍他索搽劑 - 西藥

丙酸氯倍他索搽剂,西药名。为皮肤用皮质激素类药。用于治疗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缓解肥厚搔痒性皮肤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丙酸氯倍他索。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微黏稠的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神經性皮炎、慢性溼疹,緩解肥厚搔癢性面板病。

規格

(1)10ml:2mg;(2)20ml:4mg。

用法用量

外用,塗於患處,一日2-3次,待病情控制後,改為一日1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王德軍透過丙酸氯倍他索搽劑治療慢性肥厚型溼疹30例臨床觀察,得出結論丙酸氯倍他索搽劑治療慢性肥厚型溼疹的療效優於乙氧苯柳胺軟膏,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藥物(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面板性病專業委員會.2013全國中西醫結合面板性病學術年會論文彙編[C].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面板性病專業委員會: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2013:1)。

不良反應

可有區域性燒灼感、瘙癢、潮紅等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和其它皮質類固醇類藥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用時如出現面板刺激,應停用,並採取相應措施。2、大面積使用不能超過2周;若用藥面積僅佔體表的5%-10%,可以連續應用4周。每週用量均不能超過50ml。3、不能應用於面部、腋部及腹股溝等面板折皺部位,因為即便短期應用也可造成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等不良反應。4、如伴有面板感染,必須同時使用抗感染藥物。如同時使用後,感染的症狀沒有及時改善,應停用本藥直至感染得到控制。5、不可用於眼部。6、本品屬於強效皮質類固醇外用製劑,若長期、大面積應用或採用封包治療,由於全身性吸收作用,可造成可逆性下丘腦-垂體-腎上腺(PHA)軸的抑制,部分患者可出現庫欣綜合徵、高血糖及尿糖等表現,因此本藥不能長期大面積應用,亦不宜採用封包治療。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8、兒童用藥:嬰兒及兒童不宜使用。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具有抗炎、抗過敏、止癢及抗滲出作用。本品作用迅速,具有較強的毛細血管收縮作用,其抗炎作用為氫化可的松的112.5倍,倍他米松磷酸鈉的2.3倍,氟輕鬆的18.7倍。全身不良反應為氟輕鬆的3倍,無水鈉瀦留作用,有一定的促進鈉、鉀排洩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外用後可透過完整面板吸收。吸收後與全身給予皮質類固醇在體內的代謝一樣,主要在肝臟代謝,經腎臟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遮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