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內營養乳劑(TPF-T) - 西藥

肠内营养乳剂(TPF-T),西药名。为一般营养品。用于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包括恶病质、厌食症、咀嚼及吞咽障碍等病况,也用于脂肪或ω-3脂肪酸需要量增高的其它疾病患者,为患者提供全部营养或营养补充。病人胃肠道功能应适用肠内营养。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鈉、鉀、氯、鈣、磷、鎂、鐵、鋅、銅、錳、碘、氟、鉻、鉬、硒、維生素A、維生素D3、維生素E、維生素K1、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醯胺、維生素B6、維生素B12、泛酸、生物素、葉酸、維生素C、膽酸。

性狀

本品為淺灰黃色至淡棕色的乳狀液體,有淡淡的水果香味。

適應症

1、本品用於營養不良的腫瘤患者,包括惡病質、厭食症、咀嚼及吞嚥障礙等病況,2、也用於脂肪或ω-3脂肪酸需要量增高的其它疾病患者,為患者提供全部營養或營養補充。3、用於病人胃腸道功能應適用腸內營養。

規格

(1)200ml/瓶(水果味);(2)500ml/瓶(水果味)。

用法用量

本品透過管飼或口服使用,應按照患者體重和營養狀況計算每日劑量。1、以本品為唯一營養來源的患者:患者非惡病質時,推薦劑量為按體重一日20-25ml(約30kcal)/kg。對於惡病質患者,推薦劑量為按體重一日30-40ml(約40-50kcal)/kg。2、以本品補充營養的患者:推薦劑量為一日400-1200ml(520-1560kcal)。3、管飼給藥時,應逐漸增加劑量,第一天的速度約為20ml/小時。以後逐日增加20ml/小時,最大滴速為100ml/小時。透過重力或泵調整輸注速度。

不良反應

輸入過快或嚴重超量時,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或腹瀉等胃腸道反應。

禁忌

以下患者禁用:1、胃腸張力下降、急性胰腺炎。2、胃腸道功能衰竭、嚴重消化不良或吸收不良。3、腸梗阻、消化道出血。4、嚴重肝腎功能不全。5、對本品所含營養物質有先天性代謝障礙。

注意事項

1、使用前搖勻。有效期內使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處於妊娠期前三個月的孕婦和育齡婦女每日攝入維生素A不應超過10000IU。本品與含維生素A的其它營養製劑一起使用時,應考慮這一因素。3、兒童用藥:本品根據成年人的營養需求量制定處方,主要應用於成年患者,較少兒童應用的臨床經驗。4、老年用藥:本品適用於老年患者。5、藥物過量:如給藥過量,則可能發生胃腸道副反應,如噁心、嘔吐或腹瀉。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含維生素K,對使用香豆素類抗凝劑的患者應注意藥物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是一種高脂肪、高能量、低碳水化合物含量的腸內全營養製劑,特別適合於癌症患者的代謝需要。2、本品所含ω-3脂肪酸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夠促進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抵抗力。3、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胃腸道功能。4、本品所含營養成分來源於天然食品,與正常人普通飲食成分相類似,對人體無毒性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消化吸收過程同正常食物。

貯藏方法

25℃以下,不得冰凍,密閉儲存。開啟後最多可在冰箱內(2-10℃)儲存24小時。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