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熱消暑散 - 方劑

解热消暑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六。具有解暑化湿之功效。主治感犯暑邪,上吐下泻。

  • 名称:解热消暑散
  • 出处:《石室秘录》卷六
  • 功用:解暑化湿
  • 主治:感犯暑邪,上吐下泻

組成

青蒿一兩(30g),幹葛一錢(3g),香薷一錢(3g),茯苓一兩(30g),白朮三錢(9g),白扁豆二錢(6g),陳皮一錢(3g)。

用法用量

上為散,水煎服。

功用

解暑化溼。

主治

感犯暑邪,上吐下瀉。

方義

此方妙在用青蒿、茯苓為君,青蒿最能解暑而去熱,一物而兩用之,引其暑熱盡從膀胱而出;幹葛、香薷之類不過佐青蒿以去暑也;尤妙在用白朮以健脾胃之氣,則暑熱退而胃氣不傷,勝於香薷飲多矣。

重要文獻摘要

《石室秘錄》:“解熱消暑散。青蒿一兩,幹葛一錢,香薷一錢,茯苓一兩,白朮三錢,白扁豆二錢,陳皮一錢,治之即安。此方妙在用青蒿、茯苓為君,青蒿最能解暑而去熱,一物而兩用之,引其暑熱盡從膀胱而出;幹葛、香薷之類不過佐青蒿以去暑也;尤妙在用白朮以健脾胃之氣,則暑熱退而胃氣不傷,勝於香薷飲多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