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交穴 - 少關、橫戶、少月 - 針灸穴位

阴交,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别名少关、横户、少月。属任脉。位于下腹部,脐中下1寸,前正中线上。在腹白线上,有腹壁浅动、静脉分支和腹壁下动、静脉分支,布有第10肋间神经前皮支的内侧支,深部为小肠。主治腹痛、疝气、水肿、小便不利、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直刺1-1.5寸。

名詞釋義

穴為任、衝、足少陰三陰脈交會處,故名陰交。

功能作用

活血調經,溫腎益精。

定位

位於下腹部,臍中下1寸,前正中線上。

解剖

在腹白線上,有腹壁淺動、靜脈分支和腹壁下動、靜脈分支。布有第10肋間神經前皮支的內側支。深部為小腸。

詳細主治

1、腹痛、疝氣。2、水腫、小便不利。3、月經不調、崩漏、帶下等婦科病。

詳細操作

仰臥,於臍中與石門穴的連線之中點處取穴,或於臍與恥骨聯合上緣中點連線的上1/5與下4/5的交點處定取。直刺1-1.5寸。孕婦慎用。艾炷灸5-7壯,或艾條灸10-2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子宮功能性出血、水腫、疝氣、子宮脫垂、婦人尿道炎、子宮內膜炎、產後虛脫、惡露不止、睪丸炎、精神病等。

配伍

1、配四髎穴、中極穴、大赫穴、曲骨穴等治陰中痛。2、配中極穴、石門穴治產後惡露不止。3、配三焦俞穴、小腸俞穴、中極穴治小便不利不通。4、配章門穴、石門穴治奔豚。5、配三陰交穴、配陽池穴治血暈。6、配氣海穴、大巨穴治驚癇。

附註

本穴為任脈、衝脈、足少陰之會。

相關論述

1、《針灸大成》謂:“臍下一寸,當膀胱上際,三焦之募,任脈,少陰,衝脈之會。”2、《針灸甲乙經》:“女子手腳拘攣,腹滿,疝,月水不通,乳餘疾,絕子,陰癢。” 3、《醫經理解》:“陰交,在臍下一寸。當膀胱上口,三陰衝任之交會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