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夜婆婆竟要收房費

婆媳關係的難搞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仍需自己面對。

今天去參加一位朋友的婚禮,地點在他們剛剛購買的那套湖山別墅。半山腰上就能看到婚車一輛接一輛緩緩而至。專門聘請了神父和大廚,為今天的婚禮做禱告,並且在家中舉辦酒會。

茶足飯飽之後,我們幾個女人便坐到新娘的婚房裡聊起了天。大家都誇小玉(今天的女主角)有福氣,嫁了個好男人一輩子不愁吃穿。就在我們聊天的當兒,一個女人端著一盤水果和一個錦盒走了進來。小玉立刻站起身迎了過去。

“媽,你怎麼沒去休息,還送水果上來。”“我來看看你的朋友們啊!”說著,女人把水果遞到了我們的手中。“還有,這個盒子你要收好。裡面的鐲子是我祖母留下來的,今天它就歸我的兒媳婦啦!”原來這個女人是小玉的婆婆,可是從相貌上根本猜不出來她已經五十多歲了。如此溫柔可親的婆婆,大家還是一次遇見。坐在裝修華麗的房間中,看著巨幅婚紗照和婆婆送來的禮物,有幾個姐妹竟當場流出了眼淚。

看到別人的精彩,回憶自己的暗淡。這是每個女人的通病,也是一塊兒永遠都揮之不去的心病。它會讓你在某一個幸福的瞬間突然莫名地流出淚水;也會讓你在最孤獨的時候越發地感覺到自己曾經的無知與膚淺。其實女人是最念舊也最感性的動物。給她一點好,她就會念你百世恩。但是如果你對不起她,她也會怨你一輩子。所以,女人的善良與小氣永遠都這樣對立而統一的存在著。沒有人能改變,甚至包括她們自己。

聊天期間,聽一個姐妹訴說了自己當年結婚時的一段辛酸經歷。雖然已經過去了好幾年,但是每次跟丈夫一起探親回家,看到廳堂旁邊那個有著四尺寬房門的小廂房時,就會忍不住慨嘆幾句:想當初,我還是花了錢才和你洞房的。這個姐妹叫林如,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老公在一所大學教書,曾獲得省級模範教師,後來被招到了北京。地地道道的老好人。倆人是經朋友介紹才走到一塊的。

起初他們對彼此的家庭背景並不太瞭解,也許是緣於感覺吧,再加上倆人年齡的問題。所以就在戀愛沒多久便結婚了,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閃婚”。男方家鄉有一個習俗,無論倆人在外地有沒有房子,只要媳婦想過門就一定得在新婚之夜住進公婆的家裡。男方老家是一個偏遠的山區小鎮,窮鄉僻壤當然比不了北京這個現代化大都市。所以結婚前幾天,丈夫對林如講了些家裡的狀況,讓她稍微有點心理準備。

都說女人是最感性的動物。如果她愛上你,即便你遞給她一碗毒藥,她也會面帶笑容地一口喝下。然後在瀕臨死亡的痛苦掙扎中流著淚對男人說:此生我愛過你,但願來世你能償還我對你的愛。林如就是這樣一個女人,在與丈夫一同回鄉的路上,她再三向男人保證一定不會讓他下不來臺。她說我們是去結婚,多麼喜慶的事兒啊!我高興都來不及,怎麼會讓你為難呢。不管條件多麼貧困,我們就在家住一晚。婚禮一結束,我們就回來。

這本是男人安慰女人的話,卻被林如一口氣說完了,可見她對丈夫是多麼的用心。然而當她踏進婆家大門之後,就被眼前的狀況驚呆了。百十平米的院落里居然看不到一片磚瓦。從腳下到五米開外的廳堂,凡是能立起來的東西統統都是泥土砌成的。房頂鋪滿稻草,幾根木質房梁也捅了出來。唯一聊以慰藉的是院裡的那棵桂花樹。正值開花時節,沁人的芬芳在林如周圍上躥下跳。和著一群圍觀者撲朔迷離的眼神,林如好不容易才擠出了一絲微笑。

因為丈夫提前安排好,為了節省時間與開支,他沒有讓家裡人準備什麼歡慶儀式。晚上簡單的和親戚朋友們吃了頓酒飯之後,便拜過父母拉著媳婦入洞房了。婚房在廳堂的左邊,林如第一次來居然沒有發現那裡還有一間屋子。因為房門太小、太小了,木質的房門幾乎和泥土一個顏色。走近之後,才發現上面貼的那個囍字。在微黃燈光的照耀下,紅字變成了黑色。林如小聲地嘀咕了兩句,被丈夫推推搡搡得帶進了屋內。

剛走進房間,除了有些擁擠之外林如並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地方。在她躺下準備睡覺時,枕頭邊露出來的那本兒童叢書的一角,引起了林如的注意。她問丈夫,房間裡怎麼會有這種書?你不是說這是給咱們新騰出來的房子嗎,我怎麼感覺好像之前有人住過?就在林如說話的當兒,突然停電了。丈夫說等一下,他出去拿支蠟燭回來。但是還沒等丈夫走出房門,婆婆便拿著一盞燭臺進來了。燭光晃動,把老人的臉照耀得更加慈悲。

蠟燭快要燒完了,你們早點休息。我讓老大一家去東頭王二那裡過夜,你們就安心地睡吧!婆婆一邊說著,一邊把目光轉向林如。頓了頓然後繼續說道,媳婦長的真好,比你大嫂好看多了。大嫂生完孩子,脾氣變的很差。今天我跟她說妹妹嫁過來,給你帶禮物包紅包,之後她才把房子給你們騰出來呢……婆婆想繼續說,但被丈夫制止了。不過林如已經聽出了其中的意思。於是她從口袋裡掏出錢包,拿了一疊鈔票遞到婆婆手裡說,這點錢是給大哥大嫂的一點心意,我們明天就回北京了,等下次過節再回來看你們。

在回京路上,林如埋怨丈夫了一路。她說,我家是怎麼對你的,你家卻怎麼對我?連間像樣的房子都沒有,還硬是讓我回去結婚。幸好我沒帶朋友過去,要不然非丟大人不可!然而說歸說,回到北京後小兩口又像平時一樣正常生活了。只是從那天起,林如就對婆婆或多或少產生了一定的心理陰影。每次丈夫提出回鄉看望,林如就第一時間拒絕。她說要麼把公婆接過來住兩天,要麼春節的時候再考慮,而且前提是絕不在家過夜。

這樣的經歷,也難怪讓一個女人會產生如此極端而決絕的想法。我們聽了林如的故事之後,都陷入了沉沉地思索之中。婆婆和媳婦究竟要如何,才能處理好兩者之間的關係呢?是要給媳婦準備一座大豪宅,還是要像疼愛自己親生女兒一樣平等對待?做媳婦的,到底應不應該因為一些他人的偏見,而讓自己的思維也跟著扭曲?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婆媳之間的糾葛自古以來都是一團濃得化不開的霧水。不過我個人認為,做兒女的應該適當地遷就一下老人。畢竟自己的幸福,也與她們息息相關。

馬上就要過春節了,想必你的愛人也在思念著遠在他鄉的老母親吧。不管你和自己的婆婆關係如何,都請先為你的愛人想一想。你愛他,為何不試著去接受他最敬愛的人呢?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這個老人和自己的母親一樣慈愛。到那個時候,我想才是一個女人真正學會如何享受婚姻幸福的時刻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