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隱裂是怎麼引起的

牙隱裂說的是在牙齒表面出現了較為細微的裂紋,裂紋為非生理性裂紋,裂紋可深入至牙本質區,在遇到冷、熱、酸、甜等時易出現牙齒疼痛或敏感等症狀,咀嚼時發生牙體劈裂,牙髓和根尖周病變及牙周損傷等併發症的風險較高,嚴重者導致拔牙。牙齒結構的薄弱,就比較容易出現感染症狀,而牙齒就會發生牙隱裂。牙尖斜面愈大發生隱裂發生的機會也會隨之增大。當牙齒部位有了創傷,牙隱裂也是會出現的。

牙隱裂就是平時所說的牙微裂,即牙冠表面出現生理性細小的裂紋,這種裂紋雖然不容易用肉眼發現,但是會深入到牙齒的裡面。並不顯眼的裂痕會讓我們缺少對痛感來臨的準備,因此也就造成了這種突發的疼痛。很多人對於這一疾病的發生不適十分了解。那麼,牙隱裂是怎麼引起的?
牙結構相對薄弱的部位就是容易導致隱裂的因素,這些薄弱部位本身抗裂強度低,同時在日常的咀嚼等動作中應用又較多,是應力集中的部位。同時,很多日常中的壞習慣也是導致牙齒牙隱裂的關鍵因素之一。其實也知道牙齒是人體最堅硬的部位,但是如果經常暴力使用自己的牙齒,那麼出現問題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牙齒經過磨損出現斜面,而這些斜面會承受越來越大的水平分力,因此牙隱裂的機率也大大增加。
1、牙齒結構的薄弱環節是隱裂牙發生的易感因素
這些薄弱環節不僅本身抗裂強度低,而且是牙齒承受正常牙合力時,應力集中的部位。
2、牙尖斜面比較大
產生的水平分力也就很大,隱裂發生的機會也會不少。
3、創傷牙合力
病理性磨損出現高陡牙尖的時候,牙尖斜度明顯增大。正常咬合所產生的水平分力也增加,形成創傷性牙合力,使窩溝底部的釉板向牙本質方向加深加寬,隱裂也就慢慢的開始了。在牙合力的繼續作用下,裂紋逐漸向牙髓方向加深,所以創傷牙合力是牙隱裂的致裂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