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禿怎樣自我診斷?

  斑禿是禿髮(脫髮)的一種,俗稱“鬼剃頭”。中醫古籍中曾有油風、毛拔、發落、發墜、鬼添頭的稱謂。禿髮有斑禿、全禿、普禿三種。

  第一個脫髮區可以生在人體的任何部位,但好發於頭部。在頭皮,或眉毛、鬍鬚等處。據估計,人群中斑禿的發病率小於0。1%;約有95%的斑禿患者病變僅侷限於頭皮。

  斑禿常表現為毛髮部位出現獨立的侷限性的成片毛髮脫落,圓形或橢圓形,邊緣清晰,直徑1~2cm或者更大。禿髮區面板光滑,發亮,無顯著萎縮,但仍有毛孔可見,損害周圍毛髮不易脫落,脫落的頭髮根部變細,毛球縮小,可形成驚歎號形狀“!”。若損害逐漸增大,數目增多,相鄰的皮損區可互相融合成大小不等、形狀不規則的斑片。其開始恢復時,患部可見細軟、黃白色毫毛,逐漸變粗、變黑,最終恢復正常。斑禿病程長,絕大多數可以恢復,少數病人可在痊癒後復發。

  病情若繼續發展,皮損可累及全頭,以至頭髮全部脫落。此時,頭皮仍可保持正常外觀,是為全禿。嚴重的病例,除頭髮全脫落外,全身其他各處的毛髮,包括眉毛、睫毛、鬍鬚、腋毛、陰毛及全身體毛等,都會脫落,這種情況稱為普禿。在男性斑禿患者中,約有10%的人可能發展成普禿。

 臨床上,依病情的發展狀況,斑禿可分為三期。

  (1)進行期:毛髮、面板損害範圍日漸擴大,在斑禿區周邊外觀正常的面板上,毛髮疏鬆易抓落。

  (2)靜止期:一般經3-4個月,斑禿可停止發展,並可長期保持原狀,禿髮區周緣毛髮附著相當堅牢。

  (3)恢復期:脫髮區開始生長毛髮。

  部分患者可有頭暈發癢、腰痛、耳鳴、眼花等症狀。醫生檢查時可發現少數早期患者在禿髮區可以看見紅斑與浮腫,毛囊口清楚可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