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偏高是乙肝嗎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是指慢性乙肝病毒檢測為陽性,病程超過半年或發病日期不明確而臨床有慢性肝炎表現者。臨床表現為乏力、畏食、噁心、腹脹、肝區疼痛等症狀。肝大,質地為中等硬度,有輕壓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異常或持續異常。根據臨床表現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總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都屬於臨床體檢或者檢查的一種檢查項,兩者都可以反應人體的肝臟健康與否,兩者都屬於肝膽功能檢查的重要部分,對於黃疸等肝膽疾病有重要的診斷意義。

總膽紅素屬於一個總稱,其包括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總膽紅素可以判斷人體肝臟是否正常,但無法具體判斷屬於哪一種病理情況,往往需要進一步檢查。間接膽紅素,分屬於總膽紅素,其主要特點是不溶於水,不能透過腎以及尿液排出,其主要可以在血清中有所體現,如果含量過高,既可以反應肝臟問題有提示紅細胞分解過度,臨床上針對這種情況,一般稱為溶血性黃疸。兩者升高的原因有總膽紅素升高有一個生理性因素,就是新生兒黃疸,不過往往會在一定時間慢慢消失,此外還有激烈運動以及飲酒習慣而導致生理性升高。而間接膽紅素大部分都屬於病理因素導致的。間接膽紅素多見於紅細胞損傷後,而總膽紅素高提示肝膽疾病。需要仔細查明病因。兩者升高的病理原因的主要鑑別標準就是是否溶於水,能否透過腎以及透過排尿來排出體外。具體升高的病理表現主要都是體現在肝膽疾病上,不過,有些生理因素可以影響總膽紅素的高低,如新生兒黃疸、劇烈運動後、長期飲酒眾多因素,臨床需要仔細鑑別。但間接膽紅素升高大多提示紅細胞被破壞以及肝膽類疾病,如大量燒傷以及脾功能亢進導致的紅細胞被大量破壞以及溶血性黃疸。

臨床上如果檢查出數值過高,應立即查明病因,做積極治療。如果僅是指標升高,沒有其他別的病理因素及表現,就可能是因為生理因素引起,就無需太過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