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膽紅素和直接間接膽紅素偏高是怎麼回事

總膽紅素是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之和,是人體膽色素的一種,呈橙黃色,是體內鐵化合物的主要代謝產物,具有明顯的毒性,可以對大腦和神經系統引起不可逆性的損傷,也具有抗氧化劑的功能,可以抑制亞油酸和磷脂氧化。膽紅素是由紅細胞的破壞產生的。紅細胞死亡後產生間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在肝臟內進行轉化,和葡萄糖醛酸相結合,形成能夠直接溶於水的直接膽紅素,組成膽汁,進而排出膽道,最後經大便排出。因此,任何一個環節出現障礙,均可以出現總膽紅素的明顯升高。

膽紅素的化驗值間接反映肝膽系統的疾病,膽道結石的患者或者肝外膽管佔位以及胰頭癌的病人,會出現明顯的梗阻性黃疸,所以化驗總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明顯增高。對於肝細胞黃疸的患者或者原發性肝癌,病人會有溶血性黃疸的出現以及慢性血液系統疾病。這種情況下以間接膽紅素增高為主,可能是膽系梗阻影響到了膽紅素的代謝以及肝腸迴圈,病人會表現為區域性的疼痛或者面板軟組織黏膜的黃染,及時的進行膽道切開引流可以緩解症狀。對於惡性腫瘤患者,需要徹底的切除病變,手術以後還需要進行靜脈化療等輔助治療辦法。有一些病人如果出現了肝腎損害,也會繼發膽紅素的增高。

直接膽紅素升高意味著經肝細胞處理和處理後的膽紅素從膽道的排洩發生了障礙,臨床上引起直接膽紅素升高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以梗阻原因最為常見,包括膽總管結石所形成的膽總管梗阻,膽總管佔位,胰腺佔位等等,像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肝臟佔位等等也會引起直接膽紅素升高。我們應該先查明接膽紅素升高原因,然後進行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