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常見的併發症

胃癌患者手術治療疾病之後都會出現很多併發症,出現併發症是非常正常的,作為胃癌患者的家屬,一定要做好患者的護理。胃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治療的效果也是不錯的,患者還應該放心治療。下面我站專家就介紹一下胃癌的幾種併發症。

傾倒綜合症:由於幽門對胃對食物的控制能力喪失,進食大量食物後驟然進入小腸,使病人感到上腹飽滿,不適,噁心,嘔吐,頭暈,乏力,出汗,心悸,衰弱,血壓稍高,麵包蒼白,一般休息10至20分鐘可以緩解。

低血糖:由於飯後葡萄糖在小腸內吸必過快,造成暫時性血糖升高,刺激胰島分泌增加,繼而發生出血糖過低。病人表現心悸、頭暈,出冷汗等症狀,多發生在進食後2—3小時,稍微進食或喝些葡萄糖水可以緩解症狀。

體重下降:由於胃內容量變小後影響胃的納食和消化功能,進食方式不當,可以造成營養素和熱量不足,使病人的體重下降。

貧血:多見於缺鐵性貧血,由於胃液分泌減少和腸液返流,使胃酸明顯減少,直接影響到口服鐵的吸收,造成貧血

胃癌的診斷方法。

1、X線鋇餐檢查,數字化X線胃腸造影技術的應用,目前仍為診斷胃癌的常用方法。常採用氣鋇雙重造影,透過黏膜相和充盈相的觀察作出診斷。早期胃癌的主要改變為黏膜相異常,進展期胃癌的形態與胃癌大體分型基本一致。

2、纖維胃鏡檢查,直接觀察胃黏膜病變的部位和範圍,並可獲取病變組織作病理學檢查,是診斷胃癌的最有效方法。採用帶超聲探頭的纖維胃鏡,對病變區域進行超聲探測成像,有助於瞭解腫瘤浸潤深度以及周圍臟器和淋巴結有無侵犯和轉移。

3、腹部超聲,在胃癌診斷中,腹部超聲主要用於觀察胃的鄰近臟器受浸潤及淋巴結轉移的情況。

4、螺旋CT與正電子發射成像檢查,多排螺旋CT掃描結合三維立體重建和模擬內腔鏡技術,是一種新型無創檢查手段,有助於胃癌的診斷和術前臨床分期。利用胃癌組織對於氟和脫氧至D至葡萄糖的親和性,採用正電子發射成像技術可以判斷淋巴結與遠處轉移病灶情況,準確性較高。

胃癌病患的護理就是大家不應該忽視的,在治療胃癌的過程中,大家一定要重視病患的心情調節。樂觀積極的心態對於疾病的治療有關鍵的作用,作為胃癌的患者,首先應該樹立治癒疾病的信心,並且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