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化學燒傷

強酸燒傷:高濃度酸能使面板角質層蛋白質凝固壞死,呈界限明顯的面板燒傷。各種不同的酸燒傷,其面板產生的顏色變化也不同。痂皮的柔軟度,亦為判斷酸燒傷深淺的方法之一。一般來說,痂皮色深、較韌,如皮革樣。脫水明顯而內陷者,多為ⅲ度。由於酸燒傷後形成一薄膜,末梢神經得以保護,故疼痛一般較輕。如果疼痛較明顯,則多表示酸在繼續侵蝕,一般也表示燒傷較深。不能以有無水泡作為判斷燒傷深度的標準。創面處理同一般燒傷。由於酸燒傷後形成的痂皮完整。宜採用暴露療法。如確定為ⅲ度,亦應爭取早期切痂植皮。

強鹼燒傷:鹼燒傷的致傷機理是鹼有吸水作用,使區域性細胞脫水。鹼離子與組織蛋白形成鹼變性蛋白複合物。皂化脂肪組織,皂化時產生的熱,使深部組織繼續損傷。強鹼燒傷後創面呈粘滑或肥皂樣變化。鹼燒傷後沖洗時間越長,效果越好,達10小時效果尤佳。傷後2小時始處理者效果差。深度燒傷應及早進行切痂植皮。

磷燒傷:磷燒傷後可由創面和粘膜吸收,引起肝腎等主要臟器損害,導致死亡。無機磷的致傷原因,在區域性是熱和酸的複合傷。黃磷是強烈的胞質毒,迅速從創面或粘膜吸收,由血液帶至各臟器,引起損害及中毒。也可因磷蒸氣經氣道粘膜吸收,引起中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