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型天皰瘡概念

尋常型天皰瘡,屬於自家免疫性疾病,它在病損處可以測到抗體,在血液中也可測出抗表皮細胞棘的抗體。尋常型天皰瘡,半數以上患者先是口腔黏膜發生水皰和糜爛,而後出現面板損害,經久不愈。以後在外觀正常的面板出現黃豆至核桃大的水皰,皰液清或稍渾,皰壁薄而鬆弛易破,尼氏徵陽性。水皰破裂顯露潮紅糜爛面,有少許滲液或結痂,創面癒合慢,自覺灼痛,愈後留色素沉著和粟丘疹。

尋常型天皰瘡是一種致死性疾病,由於患者面板大面積受累,喪失了表皮的屏障功能,導致體液流失或繼發細菌感染,大多數患者在發病後5年內死亡。落葉型天皰瘡,除了偶然的急性泛發性病例外,預後較好。由於天皰瘡的發病是由病理性抗體引起,所以治療不僅為了抑制區域性的炎症,而且還為了減少抗體的產生而設計。系統性皮質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的出現大大提高了天皰瘡的預後;但是其發病率和死亡率仍然很顯著,因為繼發於治療的合併症有時導致患者死亡。系統性應用皮質類固醇是治療天皰瘡的主要手段,免疫抑制劑通常利用其非皮質類固醇效應,從而減少皮質類固醇的副作用。治療的目標是用盡可能最低的皮質類固醇的劑量來控制病情。

最後我們還應知道尋常型天皰瘡的日常護理方法,首先臥室溫度、溼度適宜,定時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新鮮。重症者臥床休息,限制活動,加強生活護理,保持面板清潔。每天三餐後、睡前漱口,並加強口腔護理。其次擇寬大、柔軟、棉質、顏色淺的貼身衣服,勤換洗,被子不宜過厚,保持床單平整、清潔,汙染後要及時更換。適當運動,加強鍛鍊,增強機體抵抗力。最後避免感冒,遠離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減少感染機會。加強護理,注意面板清潔衛生,可減少創面繼發感染,並防止發生壓瘡。定期複查,門診隨診。飲食調理:飲食宜清淡,給予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飲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菸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