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肝火旺的原因

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中醫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

肝火上升在中醫中稱肝燥火旺,是屬人體內臟氣血調節出了問題,肝火旺嚴重危害人體的健康。肝火旺如果嚴重的話,還會加重肝臟負擔,導致乙肝病情加重,所以乙肝出現肝火旺的時候一定要慎重對待,那麼乙肝出現肝火旺怎麼辦呢?乙肝女性出現肝火旺盛又有哪些症狀表現呢?乙肝女性應該如何治療肝火旺盛呢。

乙肝患者肝火旺主要是因為飲食不合理,肝氣久鬱。人一旦肝火上升,就會出現肝火盛的症狀。肝火盛的症狀一般有口苦、胸悶、乏力、厭食等情況。具體的原因有很多,需要先到正規醫院檢查才能更清楚。

導致肝火旺的原因其實很多,本身肝有酒精肝、脂肪肝或者病毒性肝炎的就很容易引起。另外飲食方面,過量的食用油炸、煎炒等容易導致人體上火的食物也可能引起。

肝火旺盛是一種亞健康的狀態,通常伴有一些明顯的症狀,這些症狀能夠影響到人們的正常生理健康,但對身體又不至於造成嚴重威脅。尤其是在冬季,乙肝患者肝火旺盛更是容易出現,冬季乙肝患者肝火旺盛時,容易導致精神不活,白天容易打瞌睡,頭暈,疲勞感強烈,晚上睡眠治療不高,容易失眠、多夢、驚醒,冬季乙肝患者肝火旺的症狀還表現為心煩意亂,控制不住脾氣,易發怒,早晨起床後出現口乾、口苦、舌苔發厚、牙齦紅腫等。

女性肝火旺的症狀主要表現在脾氣和麵容方面,易發怒,注意力不集中,面色暗淡,甚至還會影響內分泌系統。月經紊亂,表現為經血量減少、經期延遲或者閉經,大便乾結,口苦口渴,頭疼眼澀、面板出油、起痘、睡眠質量不佳等,這都是由於肝火旺盛造成的。乙肝孕婦懷孕期間,肝火旺還可表現為惡食挑食、眩暈口苦、嘔吐苦水等。

肝火旺的症狀一般會表現頭暈、面紅、目赤、口苦、易怒,甚至發狂、夜臥不寧、易驚、暈厥、嘔血等。

1、看口部:口乾,口苦,口臭,舌苔發厚,牙齦紅腫,這些都是肝火旺的症狀。

2、看睡眠:肝火旺時晚上睡覺時出現睡眠不穩,多夢,容易被驚醒,失眠。

3、看脾氣:肝火旺時還容易心煩意亂,容易發怒,控制不住脾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